▲@广东高校圈微博截图。


11月7日,广州一高校学生在微博曝光,自己要退学生会,被要求写5000字检讨,而且退会后将影响评优等问题。随后有同学纷纷留言说从几千到几万字都有。对此,学生处回应称,没有这样的规定,不排除个别部门自行要求。

微评:新生回复班干部“哈哈哈”被罚400字检讨事件才退出公众视线,又曝出个学生退学生会被要求写5000字检讨。检讨书是做错事才写的材料,退个学生会都要写检讨书,莫不是学生会干部觉得干事跟部门签了“卖身契”,退出就等于“毁约”?还说什么“迎新开始一直培养你们,人本来就少,退了就更加少了”,学生选择入会是想锻炼自己能力,学生会以此维持自身运作,这本是互惠互利。现在讲究人才自由流动,觉得不合适就一别两宽,公司里辞职也不过是一封辞职信的事,到了学生会场域中,竟要写5000字来无中生有、痛陈自己的“错误”,岂不荒唐。当初迎新入会时,谁也不曾告诉我这条路是“有去无回”的呀。

□邓海滢(大学生)

编辑 孟然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