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华社


纷扰一天的重庆高考政审风波,最终由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信息说明,表示“谨致歉意”而落下帷幕。

11月8日上午,《重庆日报》一则关于重庆高考报名的报道很快刷屏,文中称,2019年普通高考11月7日开始报名,“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一时间,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11月8日下午,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官网发布了《关于普通高校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有关信息的说明》,表示在此前该院发布的内容中,关于政审的表述不规范、不准确,谨致歉意。

从11月8日上午舆论开始发酵,到下午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两度回应、最终澄清事实,虽然过程曲折,中间甚至一度传出“是媒体记者写错了”的乌龙,但涉事部门积极应对舆情的速度值得肯定。

只不过,从微信公众号“关于政审的表述不规范、不准确”到涉事单位负责人的“是媒体记者写错了”,涉事单位政务信息发布的问题也暴露无遗。

这既包括其“重庆招考”11月2日发布“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的信息中,用了易引发公众联想的“政审”字眼,也包括其负责人第一时间出来回应时称“是媒体记者写错了”,这给11月8日正在过节的很多媒体人“莫大的惊吓”,也引来“让记者背锅”的质疑。

▲“重庆招考”公号发布的微信截图。


事实上,此次风波完全可以避免。作为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官方公号的“重庆招考”,肩负着“为全市考生提供及时、权威的考试招生咨询服务”的重任,对于高考政策的解读,权威性、服务性应是其最根本的要求之一。若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过硬,若公号发布有起码的多层级把关审核,恐怕也不会犯下这样的错误。

遗憾的是,多重疏漏下,该公号以“机构发声”的面目,犯下了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解读为“政审”这类对高考政策缺乏基本了解、也缺乏政治素养的错误。

而在事态发酵后,涉事单位也该复盘错误的由来,至少先“对镜自照”。可有关负责人在未仔细核实的基础上,就抛出了是记者理解错误的结论,这也损伤了自身公信力。

政务信息发布,本该讲究精度和准度,而不可动辄在疏漏中出偏差。可这次涉事单位是两次跌到坑里。

由于官方政务信息发布不专业、不准确引发的争议,时有发生。前不久,河南鲁山县“‘冰释前嫌’未成年人强奸案”中,鲁山检方在其微信公众号,介绍本案时使用“冰释前嫌”“握手言和”等词汇,把一个涉及强奸重罪的案件,渲染得一团和气,引发舆论高度反弹,事后当地部门解释“系释法说理不充分造成舆论事件”。

这也反映出,相关工作人员对其所属领域专业知识的不了解,还有政务发声通道必要审核机制的匮乏。这看似是小问题,在政府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当下,却很可能犯下不容小觑的错误。

无论是政务平台信息发布,还是官方回应,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所以在精度和准度上的要求须臾不可放松。希望此次风波过后,更多地方能引以为鉴,在政务信息发布上尽量避免重蹈覆辙。

□梅堂(媒体人)

协作编辑: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