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一个叫做罗伯特·欧·阳(Robert O·Young)的人,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而被罚的罗伯特·欧·阳是著名的“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在罗伯特·欧·阳被判罚的同时,其关于酸碱体质的理论也被推翻。创始人认罚,有利于人们看清这一理论的真面目,但该理论却在国内造成了十分广泛的影响,不少不法商家也借此诈取钱财。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哪有“神疗法” 都是智商税

  近日,“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阳被罚并当庭承认“酸碱体质理论”纯粹是一场骗局。“酸碱体质理论”的神话虽然就此破灭,但它对消费者却产生过很深的误导,在此次的调查中,有53.4%的受访者直言曾听信过“酸碱体质理论”。

  除了“酸碱体质理论”,在养生市场还出现过各种“神疗法”。例如前几年大火的养生大师张悟本,可以说是将中国食补养生推向了一个高峰。他在畅销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中宣扬“绿豆治百病大法”,还曾引发绿豆涨价。讽刺的是,精通养生之道的大师张悟本火了几年就熄火了,因脑梗住进了北医三院。

  在养生市场中,各类保健品也总是能占据一席之地。它们凭借狂轰滥炸式的广告和夸张的宣传,迅速占领市场,不过最后往往都会被证实是骗局。然而一个走下神坛之后,另一个就迅速崛起,每个都能各领风骚好几年。经历了这么多的养生保健骗局,人们也应该明白,哪有什么“神疗法”,不过都是“智商税”罢了。

  □伯扬(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