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呀,买一个吧,才1美元1一个。”

“老细,帮衬下啦,1刀1个啫。”

“Hello,would you liketo buy one?”

“Bonjour,vous enachetez une?”

“안녕,하나사려고요?”

“こんにちは,1つ買いますか”

“Tropico,Kaufen Sie ein?”

“สวัสดี,ซื้อหรือไม่?”

“Hola,Comprar uno?”

“Hello,Beli satu?”

 


上面十条语音不是沸腾君(xjb-feiteng)发来的,而是一个10岁的柬埔寨卖货小男孩发来的。这名10岁的卖货小男孩会说普通话、粤语、英语、法语、韩语、日语、德语、泰语、西班牙语和马来语等九国语言。


小男孩揣着一筐杂货,用不同的语言熟练地兜售着笛子、钥匙扣这些小玩意,见着哪国的游客就说哪国语言,要是碰着会多国语言的游客,还能靠展示语言才艺吸引住游客。多种语言娴熟切换还不够,小男孩还有唱中文歌的杀手锏,张口就来“我们不一样~”。

 

卖货小男孩就说这些语言都是通过和游客交流,从游客身上学来的。


多国语言傍身,歌喉了得。可是,卖货小男孩在嘴皮子上耍多少工夫,核心还是“买一个吧”。10岁本来是在接受小学教育的年纪,卖货小男孩却只能在景点附近兜售杂货,还是艰辛的生活把人逼得用才华武装自己。这也好比以前的街头艺人,吹拉弹唱、杂耍相声什么都会,也只有那些能折服观众的技艺,才能维持温饱。

 


会九国语言的卖货小男孩也让我们看到,除了富足的大都市外,世界上不少角落,仍然存在各种令人心酸的艰辛。正如有网友说的,“兴趣不是最好的老师,求生才是。”如果这个男孩能够在应当入学的年龄进入课堂,或许,我们也就不必感慨于他可以掌握九国语言的无奈。

 

所以,沸腾君被卖货小男孩的语言天赋惊艳到的同时,更希望他有机会回到学校接受教育,做这个年龄该做的事。


小男孩会唱《我们不一样》,但是沸腾君更希望,有一天这些为生计奔波的孩子可以和他们温饱无忧、有学可上的同龄人都一样。


留言互动:你见过哪些令人心酸的贫穷场景?


□邓海滢(大学生)


编辑 新吾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