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交警霸气执法被赞现实版李云龙。
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一家之言

  人们点赞的不仅是他的“硬气”,更是“硬气”背后规范执法和敢于接受监督的“正气”。

  “2018海安最帅交警”的话题在微博上火了。据人民日报报道,日前一段交警硬气执法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获得网友的点赞,还有网友评论称:他不就是“李云龙”嘛!

  在视频中,江苏海安交警在检查中发现一辆车脱保,要依法扣留车辆,违法行为人顿时不满,对交警提出质疑,并拿出手机拍摄。这时,一位陶姓警官挺身而出,先是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然后不惧违法行为人的叫嚷威胁,严正告诉对方:“怕你,我这帽子就不要戴了,我这工作就不要干了。”

  从视频可以看出,交警硬气执法获赞,首先还是因为这位交警严格遵循了执法的规范程序,依据相关法律行事;其次与以往有些引发负面舆情的暴力执法现场不同,这位交警的“硬气”体现在面对威胁不卑不亢,有理有节,而不是滥施暴力。

  硬气执法的“硬气”代表的是执法过程中,在遵循规范下也应当有“刚性”和“权威性”的一面。不过“硬气”并非是不尊重执法对象,在此次事件中,交警的硬气中也透露着人性化。“因涉嫌车辆脱保,需要对你的车辆进行扣留。不要以为你身体不好,就可以为所欲为。至于你说是癌症病人,可以酌情处理。”交警先是告知车主车辆脱保违法,然后也表示若车主确是癌症病人,可以酌情处理。执法过程中权威性和人性化相结合,这或许也是海安交警执法获赞的一大原因。

  从以往的舆论中,警察的强硬执法经常会遭受各类质疑,有时还会因为执法不当而陷入舆论的泥淖之中。但此次江苏海安交警硬气执法获赞却表明,警察的硬气执法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受到质疑,关键还是在于执法是否规范。

  就在今年5月份,根据媒体报道,一段上海警察硬气执法的视频也曾热传于网络,同样被网友一边倒点赞,甚至被称之为“教科书式执法”。视频里,警方在执法的过程中,遇到了执法对象的抵抗和阻碍,随后警情升级,警方也使用了警械并强制带离涉事男子。面对周围人拍视频,警察提示“你拍可以,但是你不能断章取义”。与此次海安交警获赞一样,可以说人们点赞的不仅是他的“硬气”,更是“硬气”背后规范执法和敢于接受监督的“正气”。

  在此次事件中,面对违法行为人的质疑和拍摄,海安这位交警表示:“你可以拍,我们接受监督,但是不接受恶意炒作,否则你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在接受监督的同时,不忘说理执法,提醒拍摄者恶意炒作也要承担法律后果,这也称得上是当下“镜头执法”背景下又一次“教科书式”的操作。

  一次“硬气的规范执法”走红,也表明公众对这种“硬气又不失规范、严格又不失人情”的执法方式的理解和支持——毕竟,依法办事而不“因人施法”才是对全社会的负责,也是对法律权威的维护。

  而一个优秀的执法案例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法治宣传范本,此类范本式执法操作也不应停留在个例,而应成为执法常态。

  □伯扬(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