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观察

  在伦敦骚乱期间的某一个夜晚,我和一群同事,被一堆拿着砖块的黑人追得四处逃窜。现在想来,仍心有余悸。

  进入11月以来的前三天,伦敦有3人分别死于各类暴力事件。到了11月5日晚上,这个数字上升至5起。

  6天内5人死于街头谋杀。只有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是个头?《伦敦晚间旗帜报》6日发出了这样的质问。

  5日,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要想消除城市暴力,估计需要十年甚至一代人的时间。

  萨迪克·汗把最近伦敦暴力事件上升的原因,归咎于英国政府对警察人数的裁员。因为财政预算,英国的警察人数一直在减少。而警察经费问题,也一直是英国政府头痛的话题。

  此前,萨迪克·汗曾宣称:除非执政的保守党改变政策,否则,伦敦的警察局有一半会面临关门。这位伦敦的工党市长曾在媒体上说,首相特雷莎·梅计划在十年内削减17亿英镑的伦敦警察厅预算。

  在2017年6月8日举行的英国大选中,我家中曾收到过当地小镇工党发过来的宣传单,里面也折射出当下英国警察经费存在的一些问题。

  工党发的传单有些吓人。类似报纸的宣传单,头版主打文章的标题为:紧急救助!救救哈罗(我所在小镇)的警察局!文章的副标题为:伦敦有一半警察局面临关门,原因是保守党要削减整个伦敦大都会警局的预算。文章说,自2010年以来,伦敦的警察经费,已经削减了600万镑,而未来还会再削减400万镑。

  作为一个居住在伦敦郊区小镇上的居民,从没想到治安会成为英国的社会问题。2011年时,伦敦发生骚乱,我所居住的小镇被视为伦敦30多个区里最安全的镇之一。也正因此,我才下决心在这个地方买房居住。没想到,这里也很快成了治安问题突出的地方,2017年,小镇上就发生了一起行凶事件,几名行人被刺,致使当地地铁站关了将近一天。

  在这个小镇上生活了近八年,目睹了我家附近,也是当地最热闹地方的警察部门关门。现在,如果需要找警察局办事,就得坐车至另一个地方。

  现在,从这张小小的警察告示里,我也能深切地感受到:在未来的几年里,英国所面临的治安难题,也将和脱欧一起,成为一系列并不确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任两年多的萨迪克·汗接手的是一个并不太平的伦敦。2011年8月6日晚上,由伦敦开始的一系列社会骚乱事件,一直持续到8月10日才平息。此后,骚乱扩散至伯明翰、利物浦、利兹等英格兰地区的大城市的社区。此次骚乱是自1995年之后,英国最严重的一次动乱事件。2017年之后,伦敦又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

  我永远忘不了,在伦敦骚乱期间的某一个夜晚,我和一群同事,被一堆拿着砖块的黑人,追得四处逃窜。现在想来,仍心有余悸。

  如今,萨迪克·汗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作为一个在英生活多年的华人,多少为这位市长的目标有所担心。一个长期阶层固化的英国,不是一个人就能在10年之内改变的。英格兰每年考入牛津、剑桥的人数,5所私立学校与1800所公立学校相当。这个差别不消除,阶层同样会固化,不稳定的事件同样还会发生。

  □安光系(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