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目前市场、火锅店售卖的蟹肉棒大多名不副实,不少是鱼肉制成。此外,部分虾丸也是鱼肉等制成的。专家解释说,蟹味棒、虾味丸等其实都是“仿真食品”,通过添加剂来保持口感和色泽,其营养价值确实不及新鲜的海产品。

微评:想用蟹肉棒补充蟹肉的营养,如今看来还不如买个“老婆饼”结束单身靠谱。但老婆饼和老婆有天壤之别,名字也很难引起歧义,至多出现在段子和笑话里。而蟹肉棒则往往比较暧昧,尤其是在高档的火锅店中的价格,很容易让人产生“真吃到蟹”的期待,可谁能想到,吃到的也只是“蟹味”。

据《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要求,这类食品必须被明确标注“素”“仿”“人造”等字样。不少火锅店和商家开始将“蟹肉棒”改成“蟹味棒”,说明行业也正在趋于规范化。但这不禁让人联想,当我们看着“仿蟹风味棒”“人造虾球”时,名字倒是清楚了,可还能不能有以前的好胃口呢?

□葛书润(大学生)

编辑 孟然 校对 王心

协作编辑:杨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