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2日,闽江学院被曝禁止外卖,学生花大量时间在食堂排队,还有部分同学没吃上饭,超市泡面也卖空了。后有商家拉来饭菜在饭堂门口派发表示“反抗”,学校为此不得不决定延长食堂开放时间,部分学院也做出调课安排。这也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对此,闽江学院称“学校是禁止送外卖的车辆进校,禁止外卖进入宿舍和教室,不是禁止外卖”。

微评:外卖软件的出现,终于可以让人足不出户下馆子了,但涉事学校居然一纸公文给这种便利来了个“刹车”。校方后来澄清,这不是“禁令”,充其量算个“限制令”——想吃外卖,出校门去拿然后去食堂吃吧。这还哪是外卖,这叫“自取”。就算只是信息传达有差池、学生理解有误,也说明了社会对很多高校盛行的“禁止快递和外卖进校”做法的不待见:学校关心学生健康、整治校园安全隐患无可厚非,但一来手段强硬、二来食堂服务满足不了学生需求,想不遭到软抵制都难。“闭关锁校”逼学生吃食堂,强扭的瓜也不会甜,如果食堂真能凭实力留住学生的胃,和外卖竞争又有什么怕的。

□邓海滢(大学生)

编辑 孟然 校对 王心

协作编辑:杨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