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沙河水流被挖开的砂堆分割得千疮百孔。  央视新闻截图。


河南平顶山鲁山县沙河因为有人非法采砂被破坏得很严重,这两年来经媒体曝光、中央环保督察组数次点名批评,依旧我行我素。就在最近,央视记者暗访连续三晚都拍到了非法采矿现象,可鲁山县河务管理局的监察队员却始终称没有发现;河务管理局值班室的监控明白记录着大货车进进出出,可值班记录上却是一片空白;记者向河务管理局举报,竟然接到了砂场老板的回电。

微评:对非法采矿、来往货车闭着眼睛说“看不见、看不见”,对记者举报倒是传达得很及时嘛,还真是一个尽职尽责的“通讯兵”——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在给当地河务管理局发工资。在这些装睡的“河务管理者”之下,治理非法采砂运砂布下的人防、物防全部失效,好端端的河流被挖得千疮百孔。当地环保局说,修复河道要花2个亿。今年是河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试行第一年,且看这些“耳听八方、神通广大”的砂场老板要怎么赔。只是一样,就别让同一批“管理者”来修复了,沙河实在是“受不起”啊。顺嘴问一句,沙河被伤成这样,河长哪去了?

□思凝(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