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闹着玩”逼停高铁:知道什么叫“作”吗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南京南站一名王姓女子突然跳下站台,而此时列车刚好进站,所幸她被及时拉起。事后王某称“闹着玩的”,因与男友发生争执,便想跳下站台吓唬男友。因其造成了两列列车晚点,民警依法对王某进行了行政处罚。

  微评:因为想吓唬吓唬男友,就跳下火车站台,导致列车晚点,这名女士玩得显然有点大。“车头已经经过脚边”的凶险,加上“警察蜀黍”给予的行政处罚,恐怕已经让她得到了教训。只是还是想奉劝这位女士,你吵你的架,但别越了界。生活不是琼瑶笔下的幽幽谷,你也不是跳下悬崖还有蝴蝶托起来的紫薇,成年人的世界,理性最重要,“你无情你冷酷你无理取闹”的情节还是少上演为妙。

  抱怨航班救人耽误时间,万一你也突遭不测呢

  据媒体报道,11月13日上午,东航由无锡飞往广州的MU2907航班上,49岁旅客孙某突然感觉心脏不适、头晕、全身乏力,机组人员立即向上级进行汇报,经过航空部门的协商,最终该航班备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备降事件发生后,微博上的加V用户@邱小铖在朋友圈抱怨道,“救人耽误整架飞机一百来号人,对于时间极度不够用的人来说就是浪费生命”,引发网友争议,事后邱小铖在朋友圈和微博同时道歉。

  微评:时间被耽搁,谁都不乐意,可如果是因救人被耽搁,那没什么不值得——生命至上,珍视生命也该是我们的价值共识。说救人是浪费自己生命,至少少了些人文温度:在拯救生命面前,浪费那点“生命”也是可以接受的。退一步讲,人活一生,谁还没有个意外的时候?说到底,救他人,有时候也是救突遭不测时的自己。

  □栏目主持:梅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