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长沙某高校研究生小汪到合肥参加面试,事前在名为汇峰的美发店洗头,进门时店员谈好20元,可结账时,对方却拿出了17000元的天价账单,经讨价还价,小汪最后付了4500元。之后,小汪向辖区荷叶地市场监管投诉,监管方认为该美发店确实存在价格虚高的情况,但小汪并未拒绝消费,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经协商小汪最终承担了800元的“头皮理疗”费用。

微评:前有“小吴”因修发际线收到18000元账单,如今又有小汪洗个头洗掉17000元——托尼老师的套路真是“深深深几许”啊,要不多去几次美发厅,还真不知道自己的头居然这么值钱。

根据合肥当地记者的暗访,该美发店不愧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优惠价格招来洗头——要为你做“免费”头皮检测——告诉你头皮不健康,早晚要脱发——忽悠你用高价精华液。价有多“高”呢?小汪是880元一支、用了16支,调查记者则是198元一支,据说用几支就够了。对了,想持久防脱,还要再买一套1980元的“洗护套餐”回家接着用。记者暗访时,被多名推销店员团团围住,要不是俩人结伴,还真招架不住。

这哪是“虚高”的问题,分明是看人下菜碟、漫天要价;而当时小汪未拒绝消费,是不是就完全“自愿”,恐怕也得另说——不论如何,涉事理发店违规在先是无疑的。

值得一提的是,小吴火了之后,当地物价局介入,经警方协商交的2500元也退回给了小吴;如今小汪这800元是不是该交,建议当地物价局也回应下——长沙女孩去合肥面试遇到这样的糟心事,这本质上和“青岛大虾”没什么区别。

□思凝(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