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简称“花总”)独家曝光了近20家五星级酒店中卫生问题乱象,包括服务员用浴巾擦杯具、马桶,一次性杯盖捡回来重复使用,床单、毛巾等“藏污纳垢”等,图文并茂,让人触目惊心。

 


在爆料视频中,喜来登、华尔道夫、王府半岛、宝格丽、文华东方、颐和安缦等顶级酒店纷纷“中招”,一时间网络上惊呼一片。

 

1、酒店脏乱差是“公开的秘密”

 

“花总”是我多年老友,我深知其本职工作和航空公司商务舱、高档酒店等息息相关,是典型的“圈内人士”。

 

实际上,多年以来在私下交际圈里,“花总”也曾多次吐槽类似问题(只是没这么系统),并曾劝我们这些熟悉的朋友“如果比较在意,不要尝试在酒店客房裸睡”、“比较讲究的话酒店内用品可慎用”等。

 

“花总”曝光的很多“秘密”,并不是什么秘密,许多常住酒店的朋友都知道要尽量用自己带的毛巾,因为他们知道,一些酒店客人可能用酒店毛巾垫卫生间地面,而消毒并不一定彻底。

 

他们也知道,用酒店电暖壶时第一壶水最好倒掉,因为“谁也不知道前面的客人用它烧过什么”……许多连锁酒店并非天天更换床单,也广为人知,甚至部分酒店自己都不讳言。

 

“花总”此次的曝光之所以有轰动性,首先是把许多原本仅限于小圈子私下传说的事放到大庭广众间来说。

 

其次,是让不少人知道,酒店用品卫生问题不光是日常疏忽或“熊客人”搞出来的,酒店内部的管理机制早已对此习惯性默认。

 

第三,是明白告诉大家“脏乱差的问题即便五星级酒店也不能例外”。这给人一种“怎么小心都回避不开”的恐惧感。

 

值得一提的是,据“花总”私下称,他出于种种考虑并未将自己知道“有问题”的酒店品牌逐一点名,也就是说,酒店卫生问题可能比已曝光的更严重。


2、除床单和家具,国外星级酒店多不提供需循环消毒使用的用品

 

消息曝光后有一些朋友指出,可以借鉴国外酒店管理的先进经验,减少乃至杜绝酒店卫生隐患。

 

这些年我旅居海外,也常到一些国家旅游,应当说对国外酒店的居住体验与管理制度有一些发言权。

 

我所了解到的是,一些国际知名酒店连锁品牌在酒店服务管理上更规范,监督更严密,奖惩制度更严格,卫生安全隐患较少。且一旦顾客投诉,针对责任人的处罚也更严厉。

 

但即便如此,国外品牌连锁酒店也同样不时曝出类似卫生“槽点”,比如咖啡壶会被质疑煮过什么东西,还有马桶擦拭不够彻底等。

 

国外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国外“人工贵”,服务和管理人员往往比中国同类酒店还要少得多,即便规章制度严密、科学,也难免挂一漏万。

 

国外减少酒店卫生隐患、争议的主要办法是“规避”,即尽量减少需要消毒和可重复使用的酒店用品。

 

如在北美,绝大多数星级酒店不提供牙具、毛巾、拖鞋,饮用水系楼道公用的冰块(欧美习惯直接饮用加了冰块的自来水),热饮则使用只能煮咖啡、不能煮其他器皿的咖啡机,杯具也会在房间里提供一次性纸杯……

 

可以说除了床单和家具,国外大多数星级酒店几乎不存在任何由酒店方提供的、需消毒循环使用的酒店用品。

 

就我本人而言,我在中国、北美都是酒店常客,长期以来习惯于能少用酒店用品就少用,既减少卫生隐患又节约资源。此外,在北美我习惯取用冰块,在国内如果用酒店热水壶,第一壶烧开的水我会倒掉。

 

3、尽量多使用自备和一次性酒店用品,值得认真审视

 

中国在几十年前的“旅社时代”,旅社用品几乎都是自备。“一切由酒店提供”,是后来形成的新习惯。

 

在酒店卫生状况屡遭曝光的情况下,能否借鉴欧美,全部或部分改变这种容易造成卫生安全隐患的习惯,尽量多使用自备和一次性酒店用品,值得认真审视——虽然这样做会带来若干不便,能否得到社会普遍接受、认同,还需要论证。

 

有人建议在服务员中引入记录仪,服务员保洁时须全程佩戴,这样的做法如果能实行当然有效,但这对较低收入的服务员来说,可能会让他们认为这是一种羞辱。如果要采用这样的办法,还应同步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

 

另外,相对欧美大多数国家,中国人力资源要丰富得多,能否通过增加管理人手来减少出现“人为卫生漏洞”的概率,也值得思考。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认识到“即便豪华酒店也绝非卫生安全区”是必要的,但反过来认为“既然如此还不如去住低档酒店”也未必可取——许多熟悉酒店业的朋友都特意提醒大家,尽管酒店用品卫生漏洞是普遍存在的,但“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基本规律仍然大抵正确。


□陶短房(媒体人)


编辑 新吾 实习生 杨凯文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