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资本涌入下酒店行业的高速扩张,呈现出了野蛮生长的一面。粗放式的卫生管理,与消费升级的诉求格格不入。

  11月14日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在微博发出重磅视频,曝光众多五星级酒店严重卫生问题,事涉喜来登、香格里拉和希尔顿等知名五星级酒店,甚至丽思卡尔顿、宝格丽和四季酒店等顶级酒店也被曝出卫生丑闻。文旅部表示将对此事高度关注,将立即责成其所在的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等五省市文旅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在“花总”曝光的视频中,有的清洁人员用脏抹布或客人用过的浴巾擦口杯,有的撩起衣角擦杯子,有的同一块抹布擦完马桶擦杯具,有的从垃圾桶里回收一次性塑料杯盖。经过让人作呕的工序后,这些杯具被客人用来刷牙、泡咖啡、泡茶……

  星级酒店评定标准中,卫生状况是重要的依据。五星级酒店作为行业标杆,动辄上千元的价格,本该对应着更安全、更卫生的服务品质,但曝光的卫生状况乱象却让人错愕。

  酒店行业的卫生乱象,从新闻曝光的频率可见一斑。短短一年来,相关的行业丑闻,已经至少引发过两次舆论风暴。去年下半年,有测评人员调查发现,有些五星级酒店在客人退房后未更换床单;今年年初,有些五星级酒店再次被曝“用马桶刷刷杯子”“马桶里洗抹布”。

  诚然,过去十多年,我国星级酒店行业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7年,全国五星级酒店数量增长近10倍。这期间伴随着不间断曝光的卫生丑闻说明,资本涌入下酒店行业的高速扩张,呈现出了野蛮生长的一面。粗放式的卫生管理,与消费升级的诉求格格不入。

  但比星级酒店集体沦陷更让人失望的是,密集的火力,并没有起到丝毫整肃作用。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下,对舆论监督的免疫,导致这个行业缺乏自省能力,以至于卫生乱象很快反弹。经历过后,有些酒店倒是学乖了。截至15日下午6时,北京柏悦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等六家酒店亦表示歉意并称将加强培训和监督。但这能否挽回公众的信任,尚待时间检验。

  实际上原卫生部颁发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14条规定,“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问题在于,哪怕是追求消费品质的商务人群,也难以用肉眼识别,保洁是不是用干净的抹布擦杯具,消没消毒,更多只能靠酒店自律。

  然而,缺乏有效监督的“自律”是靠不住的。需要强调的是,对这些曝光的酒店来说,绝对不能将卫生乱象,切割给保洁人员。说到底,卫生乱象背后是酒店管理上的不作为,还是为了压缩成本,将利益最大化。酒店可能因此默许那些不遵循卫生规范的保洁工序。

  星级酒店,没有星级卫生。数次曝光,依旧换不来彻底整改。这样的行业痼疾,相关部门应该来一次严厉的整肃,并出台更有效力的行业规定。比如,像此次涉事的福州香格里拉酒店,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即表示,他们正提出重新评定该酒店五星级的建议。毕竟,如果五星级的招牌都无法成为品质的保证,那就没有什么值得公众信任了。

  □熊志(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