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

  积极为民营企业搭建用人平台,引导民众“就近就业”,降低了企业招聘成本,也为市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职介牵头在回龙观镇东村家园社区居委会举办了“回天地区”社区化就业专场招聘会,参会用人单位主要来自“回天地区”及邻近的海淀区上地、永丰等区域,包括新浪、顺丰、华为等。50家用人单位端出1500多个岗位供“回天地区”居民选择。当天,有近2000名求职者参加,其中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726人次。

  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是连接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的重要枢纽区域,其周边有着大量互联网、高科技企业。这些民营企业有着巨大的用人需求,尤其在北京严重的通勤难之下,这些企业希望招聘一些在附近社区居住的员工,以减少员工的通勤困难。

  与此同时,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属于传统的“睡城”,当地居民白天赶大老远路到中心城区上班,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睡觉,不知道有多少人都盼望有个就近上班的机会。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就业的供需双方之间,难以形成对接。

  而由居委会当“红娘”,组织社区招聘会,为周边用人单位和社区居民牵线搭桥,则破解了这一难题。2000名求职者参加,726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如此明显的实际成效,也证明了社区招聘会的价值所在。如果循此思维,继续挖掘社区就业潜力,服务周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其实大有可为。

  最近,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提出,政府应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支持民企壮大,“社区招聘会”无疑体现了这样的“店小二精神”。服务民企,固然要解决融资难、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也应举一反三,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多倾听企业的困难,多了解企业的需求,拿出精细化、差异化的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据悉,组织“社区招聘会”的,不仅有“回天地区”,最近在大兴、通州等地,为满足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兴国际机场等工程建设,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相关单位也联手组织了类似的“社区招聘会”,积极为民营企业搭建用人平台,引导民众“就近就业”,降低了企业招聘成本,也为市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循着“社区招聘会”的思维,政府部门可为民企做的事,其实还有很多,包括企业用地、用房、人才引进、员工子女教育,包括涉企收费、审批、融资等等。“店小二精神”,就是要把企业当成客户,当成“上帝”,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评判这些服务是否到位的标准,是企业满不满意,获不获益。

  民企,是北京经济的主力军,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民营企业130多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解决了6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近年以来,北京的民营经济发展一直态势良好,这从侧面印证了北京优良的营商环境。希望相关部门再接再厉,在公共服务上大胆创新,拿出更多“干货”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公平、法治和便利的营商环境建设。政府当好“店小二”,民企才有更大发展,我们的城市才有更好的明天。

  □国华(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