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近日,广东省梅县广播电视台报道了梅县区华侨中学所进行的“足球舞蹈”训练。动图显示,很多学生把足球拿在手上舞动。这也引发众多球迷和圈内人的热议。拿着足球跳舞,对提升校园足球氛围真的有用吗?

足球是用脚踢的,这么简单朴素的道理居然被挑战了。

四年前,国家层面将中长期足球发展规划和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列入“重点任务”。而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则是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夯实国家足球人才基础非常重要的一环。

可现在看,个别学校并未认真对待校园足球,采取了敷衍态度,打着所谓的创新旗号,玩起了“足球舞”,以达到应付考核的目的。不仅是梅县华侨中学在搞“足球舞”,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现象。

梅州身为全国知名的足球之乡,将“足球舞”的编排设计作为教育科研一般项目,有2万元的研究经费,相关论文还获得了二等奖荣誉。

在外人看来匪夷所思的“足球舞”,当地有关部门倒是颇为自得,认为“既运动锻炼,又可普及足球知识和足球基本动作,吸引更多青少年喜爱足球。”

可“足球舞”不过是将广播操、排舞加个足球元素,说白了其重点是手持足球跳舞而非用脚踢,这并无本质上的创新,其动作也难以用在踢足球上,实则是一种形式主义罢了。

到头来,不仅公众看不懂,连很多足球运动员、体育评论员都认为是画蛇添足,缺乏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尊重。

虽然在海外如日本、巴西等国家,也会在足球练习中引入体操,但更多是利用体操的方式,在足球练习之余提升青少年的身体柔韧性,这和单纯手持足球跳操的概念完全不同。

显然,与之相比,我国部分学校搞出的“足球舞”“足球操”等花样,都违背了足球运动规律,乃是滥用创新、敷衍考核的结果。对于此类毫无价值的“足球舞”“足球操”,还是别在到处推广了。

足球毕竟是踢的,“足球舞”“足球操”耍的再好看,也不如真刀真枪地踢一场,对提高学生的足球水平来得有效。

□江德斌(职员)

编辑 孟然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