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数学老师就告诉沸腾君(id:xjb-feiteng):1000g=1kg,1t=1000kg,然后沸腾君就很奇怪,公式是这么说,但是现实生活里,1kg到底是多重啊?

 

后来沸腾君知道了,能告诉你1kg有多重的,是“国际千克原器”(又称“一千克标准物”)。这个国际千克原器是一个129岁高龄的砝码,被三层玻璃罩罩着,被带三把锁的保险柜锁着。


可是今天有新闻说这个连二战期间都被小心翼翼地保护着的老砝码要下岗了,下岗的原因是,砝码变瘦了——瘦了50微克,也就是一粒沙或一枚指纹的重量。

(这个故事是要告诉我们瘦子不受尊重吗?所以别减肥了……)


沸腾君惊了,这是要从新记公式的节奏吗?


不过冷静下来想想,好像不是这样的,只是衡量基准变了,公式不用改变,所以好像不用担心要重新回到小学学数学了。

 

但学业不受影响,体重呢?

 

有网友看到砝码瘦了,狂喜,因为自己也瘦好几百粒尘埃的重量。


但冷水立刻迎头浇来——砝码是瘦了,但自己胖了。


人生就是这么残酷……肥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不过瘦了也好,胖了也好,一两百粒尘埃的质量也不是天天胡吃海塞的人类能感觉到的变化,科学家们也说,重新定义千克不会影响日常生产生活。这样“大费周章”,真正影响的是精密科学研究。SI基本单位是科学测量活动的根基,只有稳固根基,大楼才能接着往上盖。

 

代替砝码上岗的是普朗克常数的值,基本物理常数在自然界中具有极好的稳定性,可保证质量单位千克的长期稳定、不变。网友看了也称赞这波与时俱进的操作,还是人类迈出的很有意义的一步啊。


□邓海滢(大学生)

 

编辑 新吾 实习生邓海滢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