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特色小镇”这个词十分流行,大城市的人节假日都想到小镇度假感受自然风光和地方民俗,“特色小镇”火热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怪象。近期,《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由于在规划建设、产业结构、文化底蕴、项目定位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一些地方特色小镇建设前期数量贪多、规划求大、进度求快等负面影响逐渐显现,为“凑特色”呈现出一系列怪现象。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特色小镇建设切勿盲目跟风

  最近几年“特色小镇”的概念十分流行,全国各地上马“特色小镇”的势头很强劲,“特色小镇”大有遍地开花之势。然而“特色小镇”火热的同时却也出现了诸多怪象。

  “特色小镇”的精髓就在于“特色”二字,如今一些地方旅游建设急功近利,自己没有独到的创意,或生拉硬凑、或“照猫画虎”,也要建立“特色小镇”。到头来这样的“特色小镇”也只是徒有其表,却没有自己独到的神韵和灵魂。在此次的调查中,也有将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很多“特色小镇”缺乏独特性、历史感,内容千篇一律。

  如今各种“特色小镇”泛滥成灾,从根本上讲,还是地方政府畸形政绩观在特色小镇引导扶持和打造上的再次反映罢了。作为制定和决策者的地方政府,要打造“特色小镇”,首先就应该对“特色小镇”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论证,不能盲目跟风,这样仅仅靠“拍脑袋”就做出决定,不仅容易导致浪费问题,也难免有违规之嫌。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因地制宜发挥地方资源禀赋才是最重要的,一些盲目跟风的假大空的“特色小镇”该消停消停了。

  □池中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