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外卖商家放弃了传统煎炒烹炸,一小包外卖料包全部搞定。这样的经营模式无疑蕴藏了巨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近日,梨视频的暗访视频曝出安徽合肥杠岗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劣质调料包,该公司生产条件脏乱差,食品原料也不合格,却实现日销40万份,主要用于外卖。这家名叫杠岗香的食品公司,现实却是名不副实的“杠杠脏”。16日晚,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通报称,正在对涉事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在库的食品原料和成品,进行全面抽样送检。涉事企业也已主动要求停产自查。

  随着人们餐饮习惯的改变,以外卖形式解决吃饭问题人群日益壮大。而外卖作为餐饮服务的新型业态,近几年以快捷、实惠等特点也得到很多人青睐,市场潜力巨大。根据有关机构的调查,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就达到2000多亿元。

  但外卖作为餐饮行业的新业态,巨大潜力下也暗藏着隐患。此次被曝出的脏乱外卖料包厂,虽然生产条件脏乱差,食品原料也不合格,却实现日销40万份,主要用于外卖行业。这也足见外卖商家对外卖料包的需求巨大,也足以预见涉事外卖料包波及范围之广。

  这段视频所揭露出来的另外一个外卖行业潜规则是,外卖商家的经营模式发生了改变。很多商家已经放弃了自己的后厨,不再自己生产外卖食品。消费者是奔着你的店面和店名去的,吃到的却可能是跨省运过来的流水线食品。

  这样的经营模式无疑蕴藏了巨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商家有没有对供应商做尽职调查,如何制约和保障供应商的料包没有问题?恐怕时下诸多“小本经营”的外卖商家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如今这家外卖料包厂因脏乱被曝光,恰恰说明外卖行业此等经营模式下“一条龙式”的不负责任。可是这一系列无底线的操作又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哪里了?脏乱外卖料包厂被曝光,不是一家的问题,而是外卖行业的大问题。

  面对外卖行业这样一种新业态,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实现有效的监管,平台方本身又该如何对外卖商家进行监督,以保证食品安全和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些都是应该反思的问题。

  2018年4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明厨亮灶。明厨亮灶不应该仅仅限于线下的餐饮业态,也同样适用于外卖行业。而且相对于实体店的消费,外卖行业更缺乏消费者的直接监督,因而,也更加应该推行明厨亮灶。透明公开也是食品安全最好的保障。如果消费者通过外卖软件能看到店家后厨的情况,很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伯扬(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