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白发官员。视频截图。 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连日来,云南“白发书记”悄然走红。这位“白发书记”就是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李忠凯。“满头白发”、80后,这两个尚不能直接关联的词叠加在一起,让这位“白发书记”可谓吸足了网友眼球。

一个小插曲是,意外走红的“白发书记”也招来了非议。有网友认为,李忠凯可能涉嫌瞒报年龄,造假履历。经当地纪检部门核查后,“白发书记”的身份和年龄均属实。这颇有点让人哭笑不得的意味。

舆论的焦点集中在“满头白发”上,这自然是囿于传播规律,但关注“白发书记”之余,更应关注当地的贫困现状以及扶贫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以“白发书记”所在的湾碧乡为例,虽然2014年至2017年,该乡共有989户395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但依然有不确定因素可能让脱贫的再返贫,比如疾病。

这还只是大姚县,也是楚雄州,甚至云南省的一个缩影。大姚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大姚县2017年的GDP尽管同比增长11.9%,但仅72.76亿元。虽然这在楚雄州9县1市中排名第三,但大姚县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却不足万元。这与楚雄州、云南省的状况大同小异——这比全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少4000多元。

横向做个对比,云南农村的贫穷就一目了然。以浙江相对落后的衢州为例,衢州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017年)高达2万多元;广东相对落后的梅州农村人口可支配收入也有1.4万多元。纳入“中央苏区”的福建龙岩,2017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也有近1.6万元。

因此,云南的扶贫任务可以说不轻。李忠凯坦承,他们的压力确实来自和移民后续问题的处理,熬夜加班是常事。虽然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因为有不少贫困户通过一定的致富指导即可实现,但有些事情却是他一个乡党委书记,甚至大姚县委书记也可能无能为力。

比如,连通对岸——丽江华坪县的大桥,湾碧乡居民往返两地主要靠轮渡,这很不方便。“如果能建成跨江大桥,把大理、丽江的游客也吸引来旅游,把咱们好山好水好风光推荐出去,农产品走出去,那老百姓的日子就好过多了”。这是李忠凯扶贫工作中最希望解决的两件大事之一。

这其实也是云南农村脱贫的瓶颈所在。因此,云南的扶贫工作还需要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大问题”,如湾碧乡连通丽江华坪县的大桥。同时出台一些更有针对性的延长农产品产业链的发展指导意见,而不再依赖于矿产品的粗加工,甚至贩卖原矿——牺牲了当地环境却换不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因此,透过“白发书记”走红事件,舆论更应该关心李忠凯们所面对的严峻的扶贫现实。尽管“白发书记”在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相比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仍有一定距离,更难以企及东部地区农村水平,因此舆论应该把更多关注点集中在如何帮助云南脱贫这件“大事”上,而非只是关注“白发书记”。

当然,在网上走红的“白发书记”是否可以借力发力,发挥网红效应带动当地农民早日脱贫,这或许也是贫困乡村可以商讨的一个议题。

□左生一(媒体人)

编辑 肖隆平 校对 张彦君

协作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