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演讲时表示,英欧本周内将敲定未来关系框架细节。  图/新华社


近日,英国首相特里莎·梅宣布政府内阁达成一致,通过脱欧草案。但旋即包括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多名政府高官以辞职表达对草案的反对,保守党内一些议员也公开呼吁启动对梅首相的不信任投票,推翻她的领导地位。为何梅政府的脱欧协议会如此“引发众怒”呢?

根据欧洲媒体的报道,这份长达585页的协议文本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2019年3月29日英国退出欧盟后进入过渡阶段的安排、英国要支付的“分手费”、英国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的边界问题以及双方在对方工作和生活的居民的权利。

在英国政坛引发争议的主要是前三项的相关条款。

根据脱欧草案,在过渡阶段,英国将继续留在欧盟内部市场和关税同盟内,直到2020年12月31日,如果英国在2020年7月1日之前提出要求,过渡期可以延长一次。如果过渡期延长,英国必须继续承认欧盟法律的管辖权,但在欧盟事务中没有投票权,并有义务继续支付欧盟会员费。英国在此期间可以与非欧盟国家签署欧盟管辖权内的政府间协议,比如投资与贸易协议,但这些协议缔结只能在过渡期结束后才能生效。

在“分手费”方面,英国不可能一厢情愿地“被豁免”。草案规定,在脱欧日期或者过渡期结束后,英国仍要履行之前作为欧盟成员国时所承诺的一切财政义务。英国政府估计需要支付的金额在402亿至448亿欧元之间。

英国的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边界是英国脱欧谈判中最为复杂问题之一。

因为在法律上,英国脱欧之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要设立“硬边界”,对过往的人员和商品进行边境检查,但这显然有违历史上北爱和平协定精神。

有鉴于此,双方争取在过渡期结束前6个月内签署贸易协定。如果不成功的话,草案拟定了一个缓冲方案:可以延长脱欧过渡期或者让整个英国永久留在欧盟的关税联盟。这样一来,欧盟内部市场的规定继续适用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仍保持目前的人员和货物自由流动。

很显然,梅政府的这个脱欧草案与脱欧强硬派“重新夺回主权”的设想大相径庭,按照这一草案,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本质上是“维持现状”。

在脱欧派看来,这个草案非但没有实现“夺回主权”的初衷,还丧失了英国原本在欧盟事务上的话语权,就是一个披着脱欧“外衣”的“假脱欧”,根本什么都没有改变。这是脱欧派恼火的最重要原因。

这不奇怪,特里莎·梅原本在政治理念上就是一个坚定的“留欧派”,在她心里,所谓的脱欧之后可以在“全球英国”的广阔天地下大有作为,即便不是痴人说梦的政治幻觉,也是一种“远水不解近渴”的政治幼稚。

特里莎·梅深知,欧盟是一个拥有5亿人口的大市场,也是全球最具深度和广度、最为成熟的大市场之一,以放弃欧盟大市场为代价,去追求虚无缥缈的“全球英国”,才是最大的错误。

何况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连美国都感到力不从心,英国更不可能成为全球舞台上的“孤胆英雄”,英国必须是欧洲的一部分,才会有力量,才能有前途。

这就是为什么,在脱欧谈判中,特里莎·梅对待欧盟看似态度强硬,但实际上她正义无反顾地带领英国走上“假脱欧”的道路,目的只有一个:与欧盟永远在一起。

□赵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 孟然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