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站台是个有风险的技术活儿。站好了,不但能增加哥(姐)们儿间的情义,还能为自己卖个“讲义气”的好人设。而站不好,或者站得姿势不对,可能不是收获臭鸡蛋,就是惹得一身骚。


深陷家暴风波的蒋劲夫昨日在日本自首,配合当地警方调查。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在日本可能要被判刑。若真如此,这位原本有着不错前景的当红小生前途可就真堪忧了。要知道,犯过法的艺人在当下中国演艺圈并不好生存。


可能是蒋劲夫在演艺圈人脉不错,在其自首后,不少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惋惜,甚至有的还表达出那么一点支持的意味。


首先发声的是胡歌。他写到,“今晚我喝多了,我想说,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一个真相……我不是要为他辩解什么,我只是真的很难过。”


▲胡歌微博截图。


而后,蒋劲夫的圈中好友林更新、孙艺洲、古力娜扎、俞灏明等纷纷转发、评论胡歌微博,内容套路大概都是“蒋劲夫原来如何好……怎么讲义气……怎么懵懂少年…看着一点点长大,没想到过几年不见就……惋惜…错了就是错了,就是真的很惋惜……”。


而俞灏明一句“我也站他”更是直接捅了舆论马蜂窝,被指责“是非不分”。尽管他一大早就出来解释自己“犯了个低级的文字错误”,自己的“站”是“相信世界上所有的事都事出有因,错就是错!但错了得敢于承担,敢于改正”,但多数网友并不买账。


谁还没个朋友。蒋劲夫事涉家暴,身边好友惋惜、同情、鼓励,是人情之常,我相信,他们对蒋劲夫的表态,是发自肺腑的,是基于朋友间的情义。急于撇清干系甚至顺势“插刀”,反倒不正常。


但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此时对蒋劲夫事件的表态,虽不能说错,总归有些诡异:家暴就是家暴,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家暴都不该被原谅。调查尚在进行,真相有待开掘,为蒋劲夫站台,不免有“声援”之感,围观者自然不买账。


回忆事主的纯白时代,追述他曾如何热心地帮助自己,不断强调“我相信你”,所有的这些表述,其实都构成了一种隐晦的“洗白”。这像是在背书,更像是一种宣示,告诉大家他没有那么坏,他其实是个好人。


但可惜,蒋劲夫这次不是拳击比赛打输了,而是拳击别人犯法了。诸般表态对他的行为产生不了丝毫辩解效力。就像一个人杀了人,你无法用“他是老实人”替他开罪一样。


▲11月28日下午,蒋劲夫在一行人的陪同下,到日本东京投案自首。


而且,发博的明星几乎都提到“事情一定有真相”“静待真相”这样的措辞,这也像是一种暗示,暗示事件有隐情,责任在女方。


如果是普通人如此措辞,尚可以理解,但明星自带放大效应,含糊不清的说辞,很容易误导粉丝,带错节奏。要知道,这些明星都有大量死忠粉。无论你说什么,他们都无条件支持。


就像俞灏明今早就“我站你”的说辞道歉时,其微博留言却有大量粉丝说没必要道歉,说揪着一个词不放的网友是杠精,是上纲上线。这就足以说明,一个公众人物的表达与态度是多么重要。


每一个明星都该意识到,自己所享受的鲜花与掌声,都是来自社会公众的认可。他们有责任接受公众更高标准的道德要求,哪怕这种标准过于苛刻,哪怕他们被误解,这也是他们应该承受的代价。


所以,哪怕胡歌、林更新们在此时对蒋劲夫的“站台”只是出于私谊,他们也要接受网友的严格审视。


总而言之,这次众明星对蒋劲夫事件的发言,让人失望。我们从中看到的更多是对“朋友”的维护,而没有对社会正确价值的担当。这辜负了粉丝对他们的认可,也虚掷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 王言虎(媒体人)

 

编辑 王言虎 实习生 葛书润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