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刃有余

  

  虽然艾滋病治愈的前景是光明的,但其当下带给人们的阴影却是不容小觑的。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张同存、顾潮江两位教授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证书,发明名称是“一种治疗HIV感染的嵌合抗原受体的重组基因构建及其应用”。

  他们于2017年10月在国际临床实验注册中心完成CAR-T治疗艾滋病的临床注册,并开展人体临床研究试验。目前,治疗了两例艾滋病患者。一例治疗3个月,HIV指标迅速下降;一例治疗9个月,已完全清除HIV。

  这是否意味着人类在战胜艾滋病的道路上看到了曙光?

  事实上,自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大量创新药物和疗法的涌现,艾滋病早已不再是令人谈之色变的不治之症了。

  据相关报道,接受正确治疗的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寿命正变得越来越长,其中约有一半艾滋病毒携带者的病毒得到抑制,意味着他们体内的艾滋病毒的数量已是常规血液检测限度以下了。而这样的艾滋病毒携带者,即使与他人发生性关系,也基本上不会将病毒传播给伴侣。甚至,对于有生育计划的病毒携带者,药物控制也可以帮助他们生下健康的宝宝。

  可以说,目前通行的传统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已经可以实现某种意义上的艾滋病的治愈。

  当然,一直以来,科学家也都在思索完全治愈艾滋病的创新疗法。其中,免疫疗法就是近年来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这种疗法是通过设计出一种能特异性寻找并结合HIV的T细胞受体,同时指导T细胞杀死HIV感染的细胞。而患者只需要提供足够的血样让科研人员将其中的T细胞分离,再将特异性识别HIV的受体导入到T细胞的表面后进行回输。

  2018年9月26日,《细胞》子刊发布了美国一机构的应用免疫疗法治疗艾滋病的I期临床试验初步结果,证实了该疗法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而张同存、顾潮江两位教授的CAR-T疗法,不仅能中和血液中的HIV,而且还能杀死处于休眠状态的已感染HIV细胞。

  另一种称之为“shock & kill”或“kick & kill”的方法也正在被研发。这种疗法主要是针对隐藏的HIV病毒库。它使用了一种潜伏逆转剂来激活或攻破潜伏的HIV病毒库,同时结合传统通行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一举杀死这些病毒。

  然而,虽然治愈的前景是光明的,但当下艾滋病带给人们的阴影却是不容小觑的。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至今年7月中旬,全球约有3690万艾滋病毒携带者,艾滋病毒仍然属于一项全球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仅2017年一年,全球就有94万人死于艾滋病毒相关病症。

  与此同时,在21世纪的今天,人们对艾滋病仍然有颇多误解。许多人因持有“皮肤接触和唾液接触”会导致艾滋病毒的传播这一错误观念,而对艾滋病人避之而不及,甚至产生歧视。这对艾滋病人的生存环境无疑是雪上加霜。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对艾滋病多一点了解,对艾滋病人多一点包容和关怀。

  □邹瑞雪(生物行业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