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上演了一场中国传统婚俗迎亲。图片来自视觉中

据央视报道,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民政部日前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这个“要求”说明,天价彩礼和婚礼中铺张浪费的问题,确实已经严重到了一定程度。

全面推进婚俗改革,不是骛于虚声。此次文件也涵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积极推广人性化的办证服务,用庄严神圣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的婚礼仪式”。当前结婚登记的颁证非常方便,但是又显得过于简单,缺乏仪式感。如果在颁证环节能够增加浪漫温馨的“誓言”环节,对新人会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婚礼中的铺张浪费也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结婚乃人生大事,要求隆重的仪式感当然可以理解,但是在有些地方,婚礼成了攀比的场所,不但让新人苦不堪言,对那些前来贺喜的人也造成了负担。这是一个亟待打破的怪圈,每个人都觉得“过头了”,但是由于婚礼本身的社交属性,很少有人敢“破旧立新”。如果借助外力能够移风易俗,人们都会因此而感到解脱。

当下婚礼前后环节出现的一些“异化”现象,的确不是凭空发生的。以农村的天价彩礼为例,尽管男方父母苦不堪言,但是彩礼问题一旦解决了,新人有时候会窃喜,因为“彩礼”最终落入了新人的腰包,成为他们开启幸福生活的“第一桶金”。不管是拿来买房,或者投资做生意,这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这时候,“彩礼”其实是年轻人从父辈那里争取财富的一种手段。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我们也可以把“彩礼”看成是农村的一种金融工具。双方父母的钱,最后会流转到新人手中。双方亲戚的“红包”,也可以当成一种“集资”。因为它也是双方父母“社会资本”的变现。

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很多新人的腰包鼓了,其父母对此则难免失落,他们的话语权在大家庭中越来越不重要。农村私人生活领域正在出现全面的变革,其中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年轻人更有话语权,这也是农村新文化的一个标志。

当然,民政部提醒的是这一环节中的“天价”和“铺张浪费”问题,这确实是值得注意的。即便我们把彩礼理解成金融和社交工具,一旦它超过父母的承受能力,或者公职人员利用为子女操办婚礼敛财,它就成为一个让人担忧的社会问题,一个不能不正视的病态现象。有地方甚至出现父母因为拿不出儿子结婚的彩礼而自杀的悲剧,这更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在社会关系变革的时代,合理的引导和示范是非常有价值的。人们期待真的能够移风易俗,期待结婚能成为新人新生活的起点,而不是烦恼和摩擦的开始。事实上,在大城市已经出现了不少简约而温馨的婚礼样式,如果能有充分的宣传和推广,这种新风尚吹到农村,也就是时间问题。

□张丰(媒体人)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杨许丽

协作编辑:胡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