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关,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房子建在土坡上,年轻人上下都有些费力;松软的土地上,简单进行了平整(没有挖地基),直接用水泥浇出地坪;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这是贵州黔西县有地方为了迎接脱贫检查评估而为一位贫困户突击盖的“安全”住房。这房子从选址到修建再到完工,8天时间一气呵成。目前,相关责任人因不作为、乱作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微评:“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检查组不日将至,如何上演一幅“全村喜脱贫”的幸福景象,除了要叮嘱“群众演员”大力配合外,还得搭个像模像样的摄影棚。搭个棚子嘛,不仅省事还省钱,8天时间绰绰有余。只是“剧终人散去”,导演送走看戏人,欢天喜地再去排新戏,而贫困户却无法出戏,他们得在这临时搭建的“新危房”里继续上演“步步惊心”。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后续整改,他们一家已经搬进真正的安全住房,但这一幕“速成住房”的戏码,却值得其他人回味和警醒。

□思凝(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