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民警王强在接受采访时说生活经常没有规律。图片来自我们视频截图。

最近,一张85后民警的发际线照刷屏。这位民警叫王强,安徽淮北市花园派出所副所长。2007年刚入警时他还是一枚小鲜肉,辗转十年出头,发际线已经后移到了几乎头顶的位置,一副“老成持重”模样。

据报道,王强主要负责一线巡逻侦查工作,常常要不分昼夜地在辖区内穿梭。由于长时间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开始大量脱发。

其实,工作劳累并不一定是脱发的唯一原因。因为若是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就几乎无法根治,也往往猝不及防。很多人是遗传决定脱发,和生活节奏、过度劳累并不是决定性的强关联。不过,有一点倒是明确的:脱发越来越早、越来越普遍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统计,平均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脱发症状,而30岁前脱发的比例占了84%,60%的男性在25岁之前就出现了脱发现象。有数据显示,“我国中青年男性脱发的发病率较20年前增长了10倍以上”。所以,年轻版“脱发大叔”恐怕不在少数。

前不久,来自云南楚雄的80后白发官员李忠凯,一时成为网红;现在,85后脱发民警大叔再次走红。这两个案例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他们都来自基层,并在一线摸打滚爬多年。除了头发,那张脸也被岁月下手过重。而网友“围观”背后,也折射出了一种“共情”,这种共情源于各自工作、生活的辛勤与焦虑。

“基层”和青年,往往同时出现,无论是乡镇还是派出所,很多在一线打拼的年轻人进入工作岗位时间还不长,往往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抱负。而基层工作又往往千头万绪,一腔进取心再加上繁复的工作,结果是不断给自己加压。

本质上,85后发线大叔和80后白发干部,是观察当下基层工作状态的两个典型样本,他们提早出现的“老态”或许有其身体因素的影响,但就算两人的华发早生、发际线后移是否跟工作劳累有关,都没法否认,很多身处基层的公职人员压力山大,心理和身体长时间超载运行。

通常而言,劳累又确实会让人出现白发增多、发际线后移等症状,这也是很多人本能地认为两人生活处在高压节奏的原因。很多年轻人又从自我感受出发的“移情”,对这样的“提前衰老”感同身受。

对这些深陷于超负荷工作的基层公职人员来说,他们所需要的更多的是理解和减压,甚至是被推迟了许多次的假期。这也要求,社会特别是相关部门别止步于“看稀罕”,而应读懂其中的期待,如更多充实基层力量,分担压力;将制度化保障落实在每个勤奋的身影上。

早退的发际线可能是正常的,工作的累也是真实的,对于走红的85后民警发际线照,我们在生理学层面的打量外,显然还应多些人文视角。

□与归(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