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气温-10℃,十几名男孩却在教育机构老师带领下进行1公里“赤膊跑”。因为,这些父母们认为,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男子汉精神。

 

▲ “男子汉培训班”赤膊跑。


为了成就自己的孩子成为伟人,乃至相信孩子是某古代宗教领袖转世可以统一世界,郭先生夫妻俩不惜向骗子魏犀锟花3600万元购买教学“文物”,而那些“文物”不过是从淘宝上买来的。

 

去年被责令关停的辽宁抚顺“女德班”,今年又在浙江温州卷土重来,而这次的“女德班”主要针对5-18岁少年儿童讲“孝道”“女德”,声称“女孩换男朋友会烂手烂脚!”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这些在很多人看来啼笑皆非甚至可以当成段子的谎言,竟然真的有那么多的父母相信甚至为此倾囊而出,我们不禁要问一问,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靠谱的父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拿自己孩子人生当儿戏的熊父母?

 

一、父母对子女的成长承担首要责任

 

父母是子女最大利益的守护者,对孩子的生存与发展承担首要责任。即使是《儿童权利公约》,也强调家庭和父母对于儿童的保护、养育和发展具有重要责任——

 

“深信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作为家庭所有成员、特别是儿童的成长和幸福的自然环境,应获得必要的保护和协助,以充分负起它在社会上的责任”。

 

因为,家庭是最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父母既是子女的自然抚养人,也是法定抚养人,具有保障子女健康成长的使命和责任,对子女的生存和发展当然应承担首要责任。

 

正如费孝通先生在其《生育制度》中提到的:“所以能使男女长期结合成夫妇是出于人类抚育作用的两个特性:一是孩子需要全盘的生活教育;二是这教育过程相当的长。孩子所依赖于父母的,并不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全部。”

 

父母的责任重,家教的意义深。

 

二、绝大多数父母都是稀里糊涂地上岗

 

可是,恰恰是最应该承担责任的地方,却可能缺失了最基本的教育。

 

在传统社会,尚有家道传承、家训规范,在现代社会,绝大多数父母都是糊里糊涂地就上岗了,而且永远不会下岗。

 

此前,媒体的一份针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72.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不称职家长有点多,63.8%的受访者认为当父母有必要进行“岗前”培训,77.7%的受访者中,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占30.1%,其他一线城市的占22.8%,二线城市的占30.4%,三四线城市的占15.8%。

 

为人父母者,首要应当明理,即明辨是非,这是不把孩子推向各种“奇葩教育”的基本要求。然而,这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


▲未成年人女德班。  梨视频截图

 

萧伯纳的剧本《巴巴拉少校》中,工业巨头安德谢夫老爷子见到了多年不见的儿子斯泰芬,问他对做什么有兴趣。这个年轻人在科学、文艺、法律等一切方面一无所长,但他说自己有一项长处:会明辨是非。

 

安德谢夫于是充满鄙夷和讽刺地说:“真的吗?怎么!没有做买卖的才能,对于艺术无兴趣,不敢碰哲学,却知道辨别是非的秘诀?这是考倒一切哲学家、难坏一切律师、搞昏一切商人、毁灭大多艺术家的一个问题呀!哎,先生,您真是个天才,圣人中的圣人,人间的天神!而且年纪只有二十四岁!”

 

三、许多为人父母者本身就是教育失败的产物

 

在现代社会,要明辨是非,要拥有一定的判断力,不仅要成熟稳定的心态,还要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

 

可是,许多为人父母者本身就是教育失败的产物,缺乏基本的知识储备,缺少起码的社会常识,缺失一般的人伦情感,这样又能对孩子负得起什么责呢?

 

这些问题父母的表现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

 

习焉不察——对家庭教育一无所知,也就对孩子的教育没有基本的判断;

 

盲目跟风——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没有解决之道,只好盲目跟随各种潮流;

 

自以为是——认定一种所谓的灵丹妙药,拼命地在孩子身上做实验(前述新闻报道中的父母基本出在这个阶段);

 

束手无策——在经过了各种实验之后,父母疲惫不堪,孩子千疮百孔。


从无知到无法,从无法无奈,几乎是这类家长的必由之路。可以说,正是这类自身教育失败的父母,才会将孩子送往女德班、培养所谓“男子汉精神”的机构,甚至被人洗脑以为自己的孩子是天选之子。

 

为人父母,恐怕是天下最难的事情,却也是天下最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在中国的传统中,最大的家庭资产就是家教和门风。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家庭教育始终是教育的根本。要想让熊父母绝迹,第一课就是让其持“正”上岗。


□ 赵清源(媒体人)

 

编辑 王言虎 实习生 邓海滢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