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据贵阳晚报报道,自12月14日贵阳市中考改革相关文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得到了家长、教师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12月17日23:00,共收到邮件1124封,反映了涵盖“全科开考”、“计分方式”、“课业负担”、“加分项目”、“体育中考”等问题。

经贵阳市教育局认真梳理、统计、分析,发现问题主要聚焦在“全科开考”上(“全科开考”与“课业负担”关注度超过90%),呈现出很高的关注度。

13门学科全部开考?公众的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全科开考”,贵阳市教育局迅速回应绝不是全部13门学科闭卷、计分考试。

具体而言,学业水平考试分考试与考查两种方式。贵阳此次改革拟定的考试计分科目为10门,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共750分。其中除体育学科外,其他9科均为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之一。而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为考查科目,等级呈现,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参考。

但即便是9门学科开考,依然难逃加重学生负担之虞。在当下各地陆续推进的新高考改革中,考试的组合基本上是语数英三门必修加三门选修。高中生只考6门,初中生反过来却要考9门,这合理吗?

根据贵阳市教育局的解释,“全科开考”既是教育部的明确要求,也参考并研究了国内、省内近20个城市的中考改革方案;此外,还有更好地应对高考改革,纠正当前“不考不教、不考不学、偏科分科”现象的现实考量。看起来有理有据,实际上却经不起推敲。

▲图/视觉中国。

首先是偷换概念。《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明确指出:《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应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但纳入学业水平考试,并不意味着就要考试,也可以通过考查的方式进行检测。

其次,“全科开考”并不是应对高考改革的正确方式。新高考不再区分文、理科,确实对学生的全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这绝不能简单理解为“全科开考”。在本轮新高考改革中,彰显选择性精神以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无疑是最大亮点。如果真的是要与新高考接轨,那就应该考虑让初中生也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尽可能增加考试科目。

通过增加计分科目帮助学生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提高其个体竞争力,增大高考学科的选择面,并缓解高中阶段的课业负担,这种压力前移的做法,只是听起来很美而已,怎能不加重学生的负担?通过考试来纠正当前“不考不教、不考不学、偏科分科”现象,无疑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针对家长们“全科开考”、“增大压力”、“负担过重”等关注的问题,贵阳市教育局表示将通过合理安排时间进行适度化解。比如按“学完即考”的原则,合理安排考试(考查)时间,尽可能地化解学生集中备考压力。地理、生物(合卷)在八年级第二学期学完即考;英语听说能力考试在九年级第一学期期末举行;其余学科考试均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期末统一举行。

根据新高考试点地区的经验,提前到高二进行选考,这种压力前移将会严重加剧学生负担。为此,试点地区已经根据实际进行了微调,将考试时间都安排在高三。既然如此,贵阳市将地理、生物提前到八年级考,究竟是减轻还是加重学生负担呢?

中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慎重行事,才能行稳致远。

□胡欣红(教师)

编辑 博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