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国防官员消息称,特朗普政府计划立即从叙利亚撤军。图/视觉中国

12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从叙利亚撤出美军,“我们已经击败‘伊斯兰国’,这是我总统任期内在那里的唯一理由。”国防部官员称,特朗普已下令美军在三十天内撤离。   

这一突然的举动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特朗普如何全面、快速撤军的质疑,引发了英国、以色列以及叙利亚库尔德人的惊讶,也引起了美国国内的反对声。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加利福尼亚州议员南希·佩洛西认为总统是出于“个人或政治目标”,而不是国家安全利益考量。国防部长马蒂斯及其他国家安全高级官员认为,这会将西方在叙利亚的影响力交给俄罗斯和伊朗。    

但并非所有人都反对特朗普的行动,美国前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就认为,美国今后可以继续对恐怖主义目标实行空中打击,美国有限的地面存在,不会迫使伊朗离开叙利亚,也不会改变阿萨德和残余的叛乱势力间的斗争。    

特朗普撤军叙利亚的计划,看似突然,其实是顺应叙利亚局势发展的必然之举,其目的是将美国中东政策的重心进一步聚焦伊朗。   

随着近年美俄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协同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取得了巨大成效,“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及叙利亚的“大本营”不断收缩。事实上,其在这两个国家大势已去。   

对于叙利亚而言,其国内力量格局从政府军、反对派武装和“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组织之间的“三足鼎立”状态,逐步走向了政府军、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失衡对抗状态。叙利亚库尔德人虽与反对派武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在对待阿萨德政权的态度上并不完全一致。   

由于俄罗斯强有力的军事介入和“保驾护航”,叙利亚政府军已经相继收复诸多大城市和战略要地,反对派武装事实上几无“翻盘”的可能,完全沦为西方大国牵制俄罗斯的棋子。   

不仅如此,土耳其今年初入境叙利亚打击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这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削弱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综合实力。

▲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随着“脱欧”问题造成英国国内政治纷争,以及法国“黄马甲运动”愈演愈烈,并向诸多欧洲国家扩散,叙利亚反对派的主要支持者已经自顾不暇。在此形势下,土耳其近日又宣布将入境幼发拉底河东岸地区,继续打击“人民保护部队”。这些事实上使得美欧土三方都进一步认识到叙利亚政治发展的现实。   

正因如此,美国此前以反恐名义出兵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现在又以战胜“伊斯兰国”为名撤军叙利亚,便显得顺理成章了。即便美军全部撤离叙利亚,但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存在依旧能辐射叙利亚。保持已孱弱不堪的反对派武装在一定时期内的继续存在,仍是西方国家的基本态度。美军撤离叙利亚,并不意味着特朗普彻底放弃叙利亚。    

当前美国中东政策的重心是遏制伊朗,退出伊核全面协议、加大对伊制裁力度、打造美以沙反伊准联盟,以及在“卡舒吉事件”后默许土耳其在叙境内军事行动的扩大,都是促使美国腾出手来集中力量对付伊朗的重要举措。而撤军叙利亚,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