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将权健集团有限公司带入了舆论漩涡。同时也揭开了中国保健品营销的乱象。

中老年女性为保健品精准营销重要对象

在过去几年,我接触过一些保健品行业的大佬,也实地参观过一些保健品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以生物科技公司或者健康公司命名,企业厂房都是高标准的、非常现代化的无菌生产车间。由于冠名生物公司和高科技公司,它们在一些地方科技园区获得大力支持。因此,有些保健品公司已经发展成当地的明星企业和利税大户。

在这些保健品企业的宣传语中,通常包含有普通人难以名状的生物、医学及科技术语,加上各种抗氧化、抗衰老、防癌抗癌、预防疾病等描述,总之他们以保障健康、恢复健康及有效抑制疾病等为名,向城市富裕阶层、老年人群体、医院病患及一些慢病患者实施精准营销,其中以中老年女性为营销对象。

这些精准营销对象群体首先得有钱,其次身上可能存在某些慢病,需要调理。营销场所的主战场是医院老病号、社区活动中心及所谓“精英”人群活动频繁的场所或网络社区。

营销人员都是经过专业营销培训的,抓住人们想长寿健康,怕死、怕衰老、怕患病等恐惧心理,经过对营销对象长时间的“洗脑”,外加一些温情服务,使得一些特许人群对产品产生心理依赖,久而久之就成为某保健品的信徒。

有些之前的被营销对象,经过反复“磨砺”,甚至也成为保健品营销一员,不是助纣为虐,就是成为继续给别人洗脑的保健品营销员,以此往复循环,就形成了类似保健品“传销”模式。

▲2018年,安徽淮北执法人员对非法推销老年人保健品窝点进行检查。图/视觉中国

保健品营销活动集中在县域和中小城市

保健品之名不善久矣,因为保健品至今无法破解之谜就在于我们无法证实其有效性如何。同时,我们对其有害性也无法证明。所以,这就给如何解读其功能提供了空间。

现在的保健品更有保健食品和健康食品做蝉衣,一些实力企业更是不惜重金聘请营销对象所喜好的大牌明星和各类“专家”代言。虽然这些保健品生产经营者在大众网络平台极少如此宣传,但是在线下活动、一些电视购物宣传及分时段精准推送各种保健品信息的不良网站等,都是无所不用其极。

这些营销活动在县域及一些二三线城市较为多见,基于其营销活动的不可控,加之基层专业食药监执法人员严重缺乏,在基层要监控此类营销活动是极其困难的。

是时候向保健品乱象“宣战”了  

天下苦保健品乱象久矣。几乎每个年轻人背后都站着一个迷恋保健品的老一辈。我们希望这次人们对权健的关注,能成为保健品乱象治理的一个契机。或许我们是时候向保健品“宣战”了。

保健品乱象治理是一个大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动。首先,在城乡社区,要聘请有专业知识的医生或者社区工作者,持续开展应对保健品非法营销的各种现场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知识,识别非法保健品及保健品营销。

▲2018年,安徽淮北执法人员对非法推销老年人保健品窝点进行检查。图/视觉中国

鼓励公众针对以下不法行为通过拨打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12315专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例如保健食品经营者以电话形式进行保健食品营销和宣传时,存在虚假或者误导性宣传;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虚构保健食品监制、出品、推荐单位信息;在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中夸大功能范围,进行虚假宣传等不法行为。

针对各种存在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行为,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仅要高度重视,而且要加强治理,对相关机构进行征信管理,建立社会信用档案,根据电话营销监测和消费者投诉等情况,把有重大违规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举办者、品种纳入监管“黑名单”。

对于一些涉及保健食品的群体性营销活动,要密切关注。同时,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公安机关的联系沟通,通过大数据方法,建立各种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营销行为精准识别和联合惩戒机制。 

最后,通过地方及中央广播电视媒体及互联网平台披露各种违规违法保健食品、保健食品营销活动。借此,通过各种媒体传播途径有效遏制保健食品营销乱象。  

□涂永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