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几年来,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办理愈发方便。像今年8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就出台了22条改进服务管理的新举措,包括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但在全球化时代,海外中国公民的护照办理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个领域同样需要便民改革。  

据央视报道,外交部领事司日前透露,为更好满足海外中国公民申办护照的需求,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将进行大幅调整。调整后,海外中国公民护照申办的受理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申请材料要求进一步放宽,未成年人办证也将更加便利。这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这是目前力度最大、惠及人群最多样的一次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调整。主要内容包括,调整前,已有过护照的中国公民如果在国外换领新护照,原则上必须要在国外长期居留,调整后,海外中国公民换领护照将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国外定居;调整前,人们向驻外使领馆申办护照时必须提供当地有效居留证件或签证,有时还需开具国籍状况的第三方证明,调整后,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引入了国籍状况声明制,即由护照申请人就自己的国籍状况做出声明;另外,未成年人办证不再要求必须父母双方到场,只需一位法定监护人到场同意即可。

这些调整,虽然专门针对的是海外中国公民的办证服务,但其本质其实依然是出入境服务改革的一种延伸,落脚点还是“便民”二字。这也是放管服改革不留盲区的体现,本质上,放管服改革走出国门,让所有中国公民在公共服务上都能得到一视同仁对待,也契合公众期许。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进入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相应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在规模上也可谓是蔚为壮观。

报道中提到一个现实背景:过去,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主要以华侨为主,也就是在国外长期居留生活甚至是定居的中国人,驻外使领馆的护照工作也主要是服务于华侨。但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除华侨外,去国外经商、留学、探亲、访问等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他们虽然未在国外定居,但也需在国外停留较长时间。

如果这部分人办理护照还要来回奔波,或开具一些不必要的证明,实质是让他们无法享有等同的“放管服”改革红利,也不利于促进中国公民走向世界。

国与国之间的人口流动,是全球化时代的必然景象。更多的中国公民走向海外,也是中国越来越开放,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的一个重要表现。作为全球流动通行证的护照的办理规则,理当跟上这一新趋势,向国际标准看齐,让海外中国公民亦能够享受到更便利和人性化的护照办理服务。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将进行大幅调整的背后,一条主线是“放管服”改革走出国门,进一步照拂那些容易被忽视的领域,另一条主线则是中国的人才政策越来越开放。

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的人才政策,不仅包括要为更好参与全球化时代的人才竞争,吸引更多优秀的国外人才进入提供政策支持,也包括要为本国公民更便利的“看世界”创造条件。这是一个国家体现自信力的重要方面,也是增强与世界交流交往的重要途径。事实上,机构改革后新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就在这方面发出了直接信号。此次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进行的大调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闵萧(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杨林鑫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