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图片/视觉中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近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会上表示,要打造“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能安心生活”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宣布多项补贴措施,从2020年4月开始,对贫困家庭大学生进行补助。2019年10月起,3—5岁幼儿的教育费全免。

教育无偿化是安倍政府的招牌政策之一,其主要针对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份关于日本经济政策的年度报告显示,日本人口每五年的下降规模相当于全球的一个大城市人口规模,比如在2012年-2017年间,日本人口下降了100万左右。而“少子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家庭的育儿成本大,政府部门希望通过教育无偿化来减轻育儿成本刺激生育意愿。

日本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儿童学习费用调查》显示,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共15年),一个小孩的全部学费共计1770万日元(约合110万人民币),相当于每年118万日元(约合7万人民币)。这一支出约占日本家庭平均收入(2017年日本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为560万日元(约合35万人民币))的五分之一,这还只是学费支出,不包括其他费用支出,如加上其他费用支出,将占到家庭平均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

日本政府推出的“教育无偿化”思路,主要是降低普通家庭,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养育小孩的费用。具体政策是,免除所有3—5岁儿童在幼儿园、保育所以及认定幼儿园托育的一切费用;年收入在270万日元(约17万人民币)以下的家庭可享受学费全免的优待,年收入在380万日元(约24万人民币)以下的家庭可享受免除部分学费及奖学金补贴的优待。教育无偿化的对象为大学等高等教育、幼儿教育、待入托幼儿对策、看护支援待遇改善等四个方面,这四类对象每年将分别获得约8000亿日元、约8100亿日元、约3000亿日元、约1000亿日元的补助,总计每年2万亿日元。这毫无疑问是一项“大手笔”支出,能够减轻不少日本家庭的育儿成本,尤其是3—5岁幼儿园的支出,被称为是日本的“育人革命”。

但这一“大手笔”支出在日本国内却存在争议。最主要的是经费从何而来,由于日本政府累计债务已达GDP的220%以上,为解决这笔新增支出,日本将把消费税率从原来的8%提高至10%。也就是说,通过提高消费税率来为“教育的无偿化”埋单,在把消费税率提高到10%之后,日本每年财政收入将增加5万亿日元。

反对者质疑,这是借“教育无偿化”之名增税,而且,“教育无偿化”无助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但日本政府为推行教育免费化,坚持提高消费税率。这展现了推进“育人革命”,解决“少子化”问题的决心。

教育无偿化能否有效缓解日本少子化问题,还有待于观察,但通过教育无偿化,肯定有助于日本学前教育发展,让所有幼儿能接受免费教育。正如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说明资料中指出的“幼儿时期是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发展免费学前教育,其收益是不能只用现在每年新增投入的费用来衡量的。

熊丙奇(学者)


编辑 肖隆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