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海外媒体报道,德国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近日表示,如果欧盟不进行根本改革,该党就要推动“德国脱欧”公投。这一“威胁”对欧盟有多大影响?

简单说,在可预见未来,德国脱欧几乎不可能,但德国选择的这个威胁却不能忽视,因为它代表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强劲“怀疑欧洲”的民粹的声音,这股民粹思潮是欧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从1952年的欧洲煤钢共同体一直到今天的欧洲联盟,欧洲联合一直面临着“疑欧派”的挑战。因为联合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也牵涉到成员国将国家主权(如法律管辖权、外交权甚至国防权)让渡给联合体,并事关各国的民族特性和文化传统,这些既是国际关系中的创举,也是对传统观念的巨大挑战。

因此在过去几十年间,欧盟的每一次深化,如从共同市场走向共同货币,欧盟行政权力的扩大等都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质疑和反对声。不过,得益于共同市场带来的繁荣和联合带来的和平,整体来说欧盟一直在扩张和深化,成就斐然。 

然而,近十年来,由于主权债务危机和难民潮,欧盟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疑欧派的声音越来越强,民粹主义在欧洲强势兴起。这一轮的民粹主义,不仅和过去一样强调本国的民族和文化特征,还“与时俱进”地把反移民作为重要口号。这样的民粹主义政党,英国有独立党,法国有国民阵线,意大利有联盟党,德国有德国选择党。 

德国选择党是个年轻的政党,成立于2013年。一开始是以反欧洲联合为使命的右翼政党,但2015年的难民潮给它带来发展良机,在“疑欧”之外更把反移民、“保护欧洲的基督教文化特性”当成自己的使命,偶尔还夹带一点带有纳粹思想的“私货”。 

德国选择党的发展非常迅速,2017年联邦议院选举中,获得12.6%的选票,成为议会中第三大党;2018年的巴伐利亚和黑森州的地方选举之后,该党在德国十六个州的地方议会中都有代表;在欧洲议会中,也有一定数量的代表。预计今年5月举行的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中,该党还会增加不少席位。这当然也是民意的反映。因此该党提出的推动德国脱欧,也不可等闲视之。

但是必须注意到,德国和法国是欧洲联合的“双核”,尽管两国个性不同,但就对欧洲联合的态度来看,德法依旧是支持欧洲联合的堡垒,民调显示两国民众对欧盟持积极看法的人,比消极看法的人要多。去年底的一项民调还显示,德国有约三分之一的人,还支持欧洲建立“欧洲合众国”。这个构想非常激进,但依然能得到三分之一人的认同,从侧面也可以说明问题。

所以说,尽管德国选择党势头很猛,尽管它已成为德国的第三大党,但“德国脱欧”,在短期内还无法提上正式日程——不要说脱离欧盟,就是脱离欧元区也不可能。

不过如上文所言,德国选择党威胁脱欧时提出的要求,却也足以让欧盟警惕,并且要认真思考对策。

德国选择党提出的要求中,最重要的有两项。一是防止“欧洲伊斯兰化”;二是要欧盟改革,革除官僚、不透明,提高效率和促进民主。

“防止欧洲伊斯兰化”,自然是针对难民,尤其是来自中东难民的夸张之辞,不过这非常能引起欧洲保守派的共鸣。如何在人道主义、经济发展和欧洲文化特点之间保持平衡,是欧盟应该认真考虑的迫切问题。这个需要有切实的政策,如识别、归化难民等措施,才能合理解决问题。 

至于欧盟的低效、官僚和不民主,这是欧盟的老问题。疑欧派历来就反对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所在地)决定本国事务。

但这也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联盟要扩张、要深化,又必须顾及所有成员一律平等,比如一份官方文件需要二十多种语言的版本,想高效谈何容易。好在不少欧洲人能意识到,要想共同繁荣、保证和平,妥协是最重要的条件。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只能“徐徐图之”,急是急不来的。 

所以,如果欧盟能够在未来几年暂缓扩张和深化,妥善解决难民问题,德国选择党等民粹党带来的挑战,就不会对欧盟形成致命威胁。

 □钱克锦(媒体人)

编辑 肖隆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