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国首部疫苗管理立法有了新进展,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疫苗管理法(草案)》近日起开征公众意见。

据新京报报道,与去年11月公布的《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相比,草案条款从100条“瘦身”至88条,并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劣疫苗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新增企业内部举报人奖励。据悉,《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至2019年2月3日结束。

当《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于去年11月公布后,就曾引发社会的广泛热议。这部即将出台的法律创下了多个第一,比如,它既是我国也是全球的首部疫苗法,开了疫苗单独立法的先河。再如,该征求意见稿推出了惩罚性赔偿条款,规定因疫苗质量问题造成损害的,受种者有权请求相应赔偿。这个提法是对受种者权益的直接维护,因此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民众热议的另一个主要焦点,是对生产销售假劣疫苗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对于生产、销售的疫苗属于假药、劣药的,征求意见稿拟将处罚从过去的3倍以下的罚款,提至5倍以上15倍以下。这个处罚力度,就足以让制售假疫苗者付出巨大的代价。

然而,近日出台的草案,在此基础上再次提高了处罚的力度,罚款从十五倍以下提升到了30倍,在此处罚力度之下,若仍有人制售假疫苗,将会被罚得倾家荡产。

疫苗立法再添威力,是不断听取民意的结果。从推出征求意见稿,到将征求到的意见写入草案送审稿,然后再经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形成草案后,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管是普通民众、社会团体,还是人大代表,都有多次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机会,处罚力度的几次提高,都伴随着民意诉求,反映出民众对疫苗造假严管重罚的期待。

除此之外,草案还新增企业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这个新增内容同样反映出民意、体现出民智。企业关起门来生产疫苗,外界获取内部信息存在一定的难度,鼓励内部人举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监管前置到生产过程,还会让企业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吹哨人制度”的震慑下,企业也会打消某些侥幸,更自觉地遵守生产流程操作,在每个环节严把质量关。   

疫苗不是一般药品,而是十分特殊的药品。制售假疫苗不仅影响当前的健康,还会让接种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失去未来的健康。因此,监管疫苗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故而,疫苗立法严上加严,处罚再添威力,是由疫苗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所决定的,也是民众对疫苗的态度在法律层面的体现。如此修改,不仅能够赢得社会的普遍赞同,更能增强监督与打击的震慑力,让疫苗安全由此变得更有保障。

□ 罗志华(医生)

编辑 陈静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