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11点11分,当沸腾君(ID: xjb-feiteng)坐在办公室准备度过这个孤单的时刻,陡然发现朋友圈被一篇文章刷屏。



连打三个喷嚏后豁然开朗,其实我并不孤单,一直有人在为我打call,这个人还是外星人。



有媒体报道称,加拿大天文学家发现了来自15亿光年外太空深处的讯号,科研人员在3周内发现了13次电讯爆发。不少网友相信,这些讯号可能来自外星人。


不少网友感慨万千,哀人生之须臾,叹浩瀚之无穷,人类的未来到底该去向何处呢?


很多人联想到了霍金曾发出警告,希望世界上能够监听到宇宙信号的射电望远镜不要回答任何可疑讯号。在不明白对方意图的情况下,不要暴露人类文明的存在。


科幻小说《三体》中也提到过“黑暗森林法则”,即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文明都将很快被其他文明消灭。


还有不少人根据生活经验,做出了合理猜测



根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的解释,这些信号很可能是宇宙中的自然现象,且曾观察到类似现象。他向澎湃新闻解读道:“很遗憾的是,因为这些爆发持续时标很短,很难进行后续追踪,这也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弄清楚其本质的最大障碍。”“应该说这与外星信号无关,所有与外星人联系在一起的都是耸人听闻。”


科幻作家刘慈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来自外星生物的讯号真的传来,是否回应应该由国际社会决定:



此外,刘慈欣还指出,这种电波后来大部分都被证明是自然现象,至少不是只能发送,所以就他本人而言是不会回应的,至少现在不要立刻回应,会继续了解监听,并希望能够破译其中的一些信息。


总而言之,这一现象的全面解读还有待科学家们的努力。各位吃瓜群众就把这事放心地交由科学家们研究吧!

 

别忘了“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也别坐等地球毁灭了,毕竟试还是要考的,班还是要上的。


□ 李文隽(大学生)


编辑:王言虎  实习生 李文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