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科学也分高级与低级,总有一款适合那些不具备科学思维的人。前几天在我写的一篇有关权健火疗的文章中,我解释了做火疗时产生欣快感和轻松感的原因是:

“与火疗相类似的情况是吃辣椒,辣椒中的辣椒素可以和口腔中的一些受体结合产生类似于疼痛的信号,这种信号传导到大脑中,就会让大脑产生内啡肽,辣劲过后剩余的内啡肽就会让大脑产生欣快感。”

▲权健火疗。图/新京报

利用这种欣快感制造骗局的不止权健一家,这款“河北华林酸碱平(狻戬平)DDS生物电按摩仪就是另一款利用传销进行洗脑式销售的骗局。

撕下狻戬平的画皮

在华林集团给公司起名“酸碱平”的时候,他们也许没想到,几年后发明“酸碱体质理论”这个伪科学概念的骗子罗伯特·杨被判刑,酸碱平衡保健理论也被称为“世纪骗局”。而华林公司这个打着酸碱平衡的保健的公司也失去了遮羞布,露出了真面目。

华林集团给公司起名“酸碱平”,在产品外包装上产品名称却是“狻戬平”DDS美容养生按摩仪。这让人颇为不解。“狻戬平”这几个字,我要是不读出来,恐怕很多人是不知道怎么发音的,其实这几个字就读做“酸碱平”。

▲恶俗的产品设计(图片来源:www.suanjianping.com)。

查阅他们公司网站也是一波三折。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上,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披露网址是:www.hlsjp.com,在这里没有任何产品信息,而百度上用“华林集团”“华林酸碱平”等词汇为关键词检索,返回的结果最明显的也是这个网站,而他们真正宣传产品的阵地www.suanjianping.com 却不知躲在哪个阴暗的角落,一直在更新内容。

▲一直有人更新的暗网(截图自:www.suanjianping.com)。

这个号称“2017中国质量万里行的口碑产品”,被权威报刊背书的大品牌,被“多家主流媒体纷纷点赞的知名品牌”(该网站宣传语),为什么在网站上各种藏头露尾?为什么产品起名要选几个生僻的字代替?如此怕人认出、怕人找到到底是为哪般?有一个答案可以合理解释:这是他们的套路,目的是让人无法读出、无法打字、上网检索不出,以方便进行传销。

如果用伪科学的高级-低级感,来给酸碱平产品打分的话,他们的得分也肯定很低的,只要看看他们那些低审美的包装和宣传就会同意我的结论。至于那些流传几十年的酸碱骗局,已经有大量的文章揭发,这里就不赘述了。

揭开DDS的盖子

那么DDS是什么呢?DDS是Direct Digital Synthesizer的英文缩写,意思是直接数字式频率合成器,这种仪器可以从一个单一(或混合)的频率源中产生任意波形和频率,是工业和科研上使用的仪器。

其实不止一家公司把这类工业用途的仪器,披上中医养生的外衣用于民用保健,这倒是让我对这些审美不足、思维却天马行空的行骗者刮目相看。

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人体对通过身体不同的频率的电流会有不同的感受。一位有趣的来自伊朗的工程师Mehdi Sadaghdar,在Youtube的一期视频上亲身体验交流电的频率和人体疼痛感之间的联系。这个视频叫“作死物理小讲堂”,在中文视频网站上可以看到有字幕的版本。视频里工程师总结了一个表格,可以用于查看不同频率的电流施加人体的不同感受。

▲痛感-频率特性图,横坐标为电流频率,纵坐标为痛苦指数,1为最痛。

尽管这个曲线的波形会因为个人耐受度、身体状况等差异而在具体值上有所差别,但是其描述的特征和揭示的规律却基本一致,那就是小于10Hz或者大于10000Hz的频率,大部分人会有一种肌肉抽搐的感受,但是由于痛感不明显都能忍受。查到的数据显示,这种DDS养生仪的工作频率在最高可达6600Hz,对照表格可以发现痛苦指数是满分。

▲这位工程师在做实验,他让不同频率的电流通过舌头。

因此,DDS这个看起来颇具科技范儿的缩写,却暴露了这个骗局的实质——这款所谓的养生仪器,就是利用调节出来的一定频率的电流,施加于人体上,使人体产生痛觉,进而诱发大脑产生内啡肽,当这种痛觉过后剩余的内啡肽就会让大脑产生欣快感。

电流通过肌肉时还会让肌肉强有力地收缩,这种收缩类似于锻炼。据说功夫影星李小龙就利用这种方法刺激肌肉达到锻炼的效果。

与锻炼相同的是,这种长时间而强烈的收缩也会刺激大脑产生一种欣快感,我们已经知道,一些人跑步后会感觉轻松,精神振奋,甚至欣快,就是这个原理。这个现象被运动界称为Running High(跑步高潮),也与大脑激素分泌有关。同时,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些人做过所谓的“保健”之后会感到肌肉酸痛,其实那就是乳酸在肌肉中的堆积现象。

好在有趋肤效应存在,当电流通过人体表面时,随着与人体表面距离的逐渐增加,人体内的电流密度会呈指数递减,人体的中心部分几乎没有电流流过,只在人体浅层的部分会有电流。所以,我们内部的器官不会遭受电流的冲击,所以这种电击大部分情况不会造成生命危险。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电击就是绝对安全的。如果把电极贴在人体两侧或者心脏上下,或者由于电气故障,那么电流就有可能通过心脏,那时候就不是痛一下的危险了,而是心脏直接停搏的风险。

挑开生物电的伪装

伪科学的保健品中,总是利用并歪曲一些科学概念来达到欺骗的目的,比如生物电。在“狻戬平”DDS美容养生按摩仪的宣传中就出现了这样的宣传语:

“人体内每一个细胞都是带电的,当人体亚健康状态或疾病发生时,带电情况就会发生改变。酸碱平生物电DDS按摩器在电流的传导作用下,调动人体的生物电再作用于顾客,透过细胞生物膜使细胞达到正常带电……能够使亚健康和病态的细胞活跃起来,正常带电,恢复到健康状态。”

要讲清生物电的概念,可以写一部厚厚的著作,所以这里只能简单说说。

没错,有些人体细胞是“带电”的,因为它们需要协同工作。协同工作就要发生信息传递,细胞之间有沟通方式主要是利用化学方式,另一种方式是利用生物电。人体每日需要摄入一定量的钠盐(也就是氯化钠)和钾盐,学过化学的读者都应该知道,这些盐进入体内后溶解于水中,金属钠失去一个电子,以阳离子的形式存在于细胞外。由于细胞内都有一定数量的阴离子,所以细胞呈现负电极性。

当细胞受到一定刺激后,会通过“吸入”细胞外的阳离子,这样会抵消细胞内部电极状态,使得这个细胞变得与众不同,生物学把这种变化称为去极化。这个去极化细胞就像一个点亮自己的烽火台,而其他细胞感受到了这种不同,也纷纷“点亮”自己,信息就这样刷刷刷传递下去了。我们的心脏细胞和神经细胞都是这么工作的。

如果电解质不够用或者过多,细胞就无法正确点亮自己。对于神经细胞来说,这意味着无法正确传送指令。对于心脏来说,这意味着心肌细胞无法保持收缩节律。这解释了为什么电解质紊乱的时候,常见的症状是肌肉无力、心跳异常等症状。

如果上述文字看不懂也没关系,只要记住一点:我们的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心跳,每一个动作,我们的细胞都会通过生物电向周围细胞传达信息,但是这些信息的传递,细胞可以自动完成,不需要在体外通电来协助完成。至今为止所有打着“生物电”为噱头的保健品都是伪科学的骗局。

这里还要补充说明的是,与杨永信电击戒网瘾不同的是,电痉挛疗法(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 简称ECT)是一种用于治疗抵抗性重度抑郁症,或长期的重度躁狂症等精神疾病,而采取的一种针对大脑进行的正规通电疗法。但也仅限于治疗精神类疾病。这些都与DDS无关。

为什么有人容易被骗

严格说,不仅仅是老年人容易被骗,不具备科学常识的人都有可能被骗。信保健的人通常都有一个特征,就是宁愿相信用美好希望勾画的虚幻之饼,宁愿相信有不可思议的奇迹发生,也不愿意相信科学规律所揭示的冰冷事实。

也不仅在中国,全世界都有这个现象存在,只不过在监管不严格的地方格外泛滥,由于保健品行业的低风险,高利润,导致这个塞满谎言和欺骗的科学荒地上面注定开满了恶之花。

□爽临(科普作家)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