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教师每月可申请两次半天的“恋爱假”,杭州某中学的做法,近段时间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

此举引来“羡慕”声,也招致不少疑问:多了“恋爱假”是否真的能脱单?公办学校放假难道不需要审批?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证实,这所“走红”的学校名为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该校工会主席楼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校有40%未婚老师,推出“恋爱假”,是契合“青年教师的需求”。除了针对青年教师新推出的“恋爱假”,该校还有针对有子女教师的“亲子假”,及面向年长教师群体设立的“幸福假”。

有网友担心,这么多假,会不会影响学校正常教学?这种担忧,其实忽视了学校教师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力量。

一方面,这些教师在享受假期福利的同时,也得提前协调好时间,不影响教学工作;另一方面,有了更多时间来平衡工作和生活,也能提高老师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让他们少些人在心不在,或人浮于事。

而教育部门和社会也理应允许公办学校对教师的管理有适度的弹性空间,这可以理解为学校自主办学及教师群体的自主管理,这样才称得上以人为本的管理。

公办学校给教师设立“恋爱假”“亲子假”等,这从学校自主权角度看并无问题。江干区教育局对此也表示,允许学校适度创新。

现实中,这般人性化管理也该成校园里的常态——允许教师根据自己的需要请假,是以不影响正常教学为前提的,各项假期也公开透明。

对学校而言,要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也需要在教师管理中用心,真正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而不是用大道理留人。

像这所学校,124名教师中,单身的教师约有49名,占到约40%,这说明学校的青年教师比例高,还没有形成老中青的平衡结构,这可能跟部分年轻教师压力大、流动性高有关。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中,我国中小学在建设教师队伍时,都特别强调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很多地方评出的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也大多是长年不回家、无暇照顾父母孩子或者忙到没时间谈恋爱的教师。

最美教师,也应是最幸福的教师,如果教师自己的生活都不幸福,还要被要求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那也难以建设出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去年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采取措施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其中一条措施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落实教师在学校办学、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落实这一措施,就要求学校在学校办学、管理中,充分听取教师意见,制定有利于教师发展、学生成才的学校管理办法,营造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环境。从这一角度看,每所学校都可以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针对教师的人性化管理办法,而别停留于羡慕“别人的学校”。

□熊丙奇(学者)

编辑 柏杨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