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1月21日,山东日照一名女子站在4楼阳台清理防盗网时,坠落到2楼平台上摔至重伤。消防接警后赶到现场,当时2楼平台两边都有阳台侧门,从侧门穿过很方便就可以将女子抬出来进行救护,但不料两边住户都不愿意让从自家经过。最终消防员只能冒险用梯子搭上2楼,用救援绳固定担架,将女子从平台垂直降至地面。


微评:危急时刻,让出生命通道,这是文明社会最基本的共识。陌生人之间尚且应施以援手,何况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以前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如今倒成了“近邻不给开门”,着实令人心寒。即便有前嫌,也不该趁人之危。不知道待女子出院后,二楼的邻居打照面时会不会感到尴尬,还是决心一辈子绕着走。有网友分析,这是嫌晦气。可“日常迷信”也就罢了,生死攸关还守着历史的垃圾堆——说轻了,是“守旧”;往根上挖,就是“自私”。


还有网友为这种行为开脱,“开门是情分,不开是本分,别搞道德绑架”。可说实话,“道德绑架”的门槛实在没有这么低,行个方便、配合救援,这算不上多么高尚的道德。身处社区、社会,谁又能保证自己一生无需人助呢?


□思凝(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