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又见在“艺术升”上报名难。1月23日,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有广西家长反映,“艺术升”APP是当地考试院指定的唯一报名软件,他的孩子想要通过“艺术升”报长沙师范学院,但登录并不顺利。同样要报长沙师范学院的宋姓同学在早晨6点开始报名,但在支付报名费时,界面长达半小时无反应,想交钱都没法。

艺考报名难风波过去已有些时日了,在舆论关注下,“艺术升”和相关院校纷纷表态要积极应对。本以为这个问题已经妥善解决,没想到又有艺考生反映报不上名,真是咄咄怪事。

考生这边心急火燎,可“艺术升”一方却出奇淡定。其工作人员表示系统没有异常,学生报不上名是由于考点容量有限以及学生恐慌性报名共同造成的。

这甩锅的水平,实在是高。倘若“艺术升”已经提升了网站的技术应对能力,为何还会出现半小时无法付费的情况?好几位学生的登录报名都遇到问题,仅用“个例”来解释,恐怕无法令人信服。

就目前看,最大的问题恐怕还不在技术,技术上的bug兴许并不难解。考点容量不足导致无法报名,才是诸多考生眼下最发愁的难题。

据报道,广西师范大学考点原本设置了3000人容量,70秒内就抢完了。其他考生只能时刻盯着“艺术升”APP祈求考点扩容或干脆放弃。而考点能扩容多少,据“艺考升”工作人员回应,他们只能听考点的安排。

也就是说,多少人能报上名,是由考点容量来决定的;而什么人能报上名,恐怕只能拼“网速”和“人品”了。

▲艺术升网站截图。

而在“艺术升”上次的报名难风波中,教育部已提出要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为此还督促有关高校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

不知道相关高校是否按照要求做到了,即便已经扩容,但面对供不应求的局面,是否还有继续扩容的空间。

在艺考新政客观上导致校考学校减少的前提下,报名集中是实情。考生是否要削减报名场次,这是考生个人的问题。但能不能确保考生参加想参加的考试,则考验相关院校的组织能力与招生态度。

能否考上要看考生的水平能力,但参加考试是考生应有的权利,只要考生有时间有意愿,就应该最大程度予以满足。报名考试,当然不一定就能入围,但如果学画多年连考试的机会都得不到,这对于考生来说是多大的打击?对相关高校来说,让“网速”来决定谁能参加考试,也不是一个公平的选拔方式。

以长沙师范学院为例,去年在广西还设置了两个线下报名点,学生按时交报名表就行。今年报名人数陡增反倒只留下了线上一条路,而这条路还常常“拥堵”,实在是难言合理。

艺考报名属于高考范畴内的工作,牵扯着考生的个体命运与教育公平,相关高校有没有从这样的高度看待问题,还是仅仅从自我本位的角度开展相关工作,值得追问。无论如何,先让这些考生们顺利报名,是最眼下最紧急的事情,还望相关学校和“艺术升”APP能及时协调解决。

□胡欣红(教师)

编辑 孟然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