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一条“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被指“翻车”。不少网友对标“困难户”家的装潢和摆设后,惊呼自己家按照这标准都算得上“超困难家庭”了。

这则消息配发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困难户家庭的孩子“小汤”为领导弹琴的照片,有网友质疑图中“出镜”的钢琴为德国原装进口,价值38万余元;另一张里,困难户家中则出现了“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洗碗机和疑似红木家具,很多网友表示:“果然,不到上海不知道你有多穷”“从装饰看,压根看不出困难户,起码中产以上”。

针对质疑,涉事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小汤”家中的钢琴并非进口钢琴,“是孩子父母结婚时,用5000元彩礼钱买的二手钢琴,雅马哈牌子的”,“小汤”是自闭症儿童,母亲辞职在家带他,一家三口仅靠父亲一个月5000元左右的打工收入来维持。而对另一户“水晶吊灯”家庭,该负责人称他们还在摸排,“很有可能是家里有人生了大病、重病,具体情况还在调查。”

▲网传“小汤”为领导弹琴的照片。

家里有钢琴、水晶吊灯等,也能算困难户?答案是“未必不能”。

现在有些便宜的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也就一两千多,算不上是奢侈品。而即便是困难家庭也有在能力范围内改善自己生活条件的权利。一个自闭症儿童能够有条件、有兴趣弹钢琴,也让人欣慰,弹“钢的琴”也不该是穷人家孩子的专利。

放在上海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183元的背景下,仅凭借这些物品就断定其“不配当”困难户,多少有些武断。

况且,每个家庭的收入都是动态的,一场重病或重大变故,就可能拖累原本小康的家庭成为困难户。

是否是困难户,最主要的还是应该参考人均收入及家庭情况。根据2018年上海公布的社会救助标准,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为城乡居民家庭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140元。图片中出现的困难户具体情况究竟如何,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给有关部门充分的调查时间以解公众质疑。

不过从该事件被网友推上热搜来看,这种困难户和家庭状况的反差,还是刺激了公众敏感的神经。有当地人对网友的质疑表示不满:“即便收入再少,也要安排得足够体面——这是上海人的精神。”

说到底,从半个月前的“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到如今的“困难户有30万钢琴”,网友们热议的背后其实是对困难户精准筛查和家庭条件充分摸底的期许。

网友们的较真,不是不愿意困难家庭过上好日子,而是担心补助款到了其他人手中。审计署的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被审计的各县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8万人。

这也提示有关部门,对困难户的帮扶工作是个动态过程,需要相关部门及时更新相关数据、检查审核、精准识别,该脱困的脱困,该帮扶的继续帮扶,不能拿着纳税人贡献的扶贫款记成糊涂账。

□嘉木(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