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关。图/视觉中国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杭州做餐饮的李老板、来老板和杜老板举报自家的店是黑心店,一袋进价三四块钱的冷冻料包,连同塑料袋放进开水里加热,捞上来再放进小碗里,之后就能送上餐桌。通过这种方式制作出来的菜品,“店里的员工都不吃”。而对于塑料袋料包直接放在开水里煮,会不会对健康有害的问题,涉事老板一直心存疑惑,也将问题反映给了市场监管部门。

问题被曝光后,涉事企业也在网上发出了声明。表示公司产品严格按照国家食品监管标准生产,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关于产品包装的致癌,更是无稽之谈。并表示该公司会向相关人员的不法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

从报道中可知,李老板和杜老板其实已经退掉了自己的店面,虽然之前曾是利益相关人,但是能勇于站出来自曝家丑,将消费者看不见的后厨“潜规则”暴露给公众,从维护食品卫生安全的角度出发,仍然值得肯定。

虽然,有相关人员跳出来指正,并自曝“这个东西吃不来的,平常生意还好,赚这种钱良心不安”、“料包放到车上,我车子里面大概臭了两三天”、“从此之后,我再也不吃店里的任何东西了”,但是涉事商家的外卖料包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还有待当地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给出客观、中立的结论,回应公众质疑。

其实,商家使用料包制作菜品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2018年11月,有媒体暗访,曝出安徽合肥杠岗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劣质调料包,该公司生产条件脏乱差,食品原料也不合格,却实现日销40万份,主要用于外卖。

退一步说,即使使用料包制作的菜品质量不过关、制作环境明厨亮灶,店家用外卖料包制作菜品的行为,也至少有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之嫌。

从现实来看,消费者目前对店家采用外卖料包的行为,也并不买账。涉事老板说,快餐店开张之初生意火爆,但是后来渐渐不行了,原因在于“有人看到我们这个是料包,一传十,十传百,品牌认知度越来越差,生意也越来越差……”

而针对此次老板举报自家黑心店事件,当地有关部门显然应该以更快的速度和详细的调查回应相关问题。但是从报道可知,在涉事老板和媒体跟进数天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并没有明确的回应,“目前其实还没有抽检”。

其次,针对速冻料包在“直接放在开水里煮,会不会对健康有害”,相关检测部门也没有一套完善、科学的规则。

此次老板举报自家黑心店事件,尚缺乏当地有关部门的权威、公正调查,希望当地能及时介入调查,既不辜负涉事老板的勇气,也不辜负民众对食品卫生安全的期待。

而在冷冻料包频繁出现在民众面前的语境下,如何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检测监管办法,也值得有关部门进一步思考。

□伯扬(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