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文章截图

《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以下简称《状元之死》)在很短的时间里刷屏朋友圈,成为爆款文章。但讽刺的是,伴随火爆而来的是,一些读者对文章真实性条分缕析的推敲和质疑。

《状元之死》描述的是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本科选择了会计专业,毕业后不断打工赚钱补贴家里,最终染病去世的故事。此文出自咪蒙及其团队之手,目前已被封禁。

咪蒙及其团队的文字产品经常引发巨大争议,《状元之死》虽不例外,但与以往相比也有特别之处。

首先,文章编造痕迹太重,漏洞太多,已经有不少帖子逐条分析了其不合常理之处,堪称千疮百孔。其次,它显然坚决地试图突破“虚构”与“非虚构”的界限,并利用这种灰色获利。

咪蒙以往的文字,大多也就是用“我一个同学”这种相对含糊的表述,来呈现一种半真实感,但是只要读者不入戏太深,真假间的界限还算清楚的。

但《状元之死》显然套路更深。文章从一开始就竭尽全力营造一种真实感,这包括试图还原当年场景的黑白照片,以及作者在文末抛出的高仿真的慈善议题,宣称要为文中“去世的高中同学”的亲属略尽绵薄等等。

你当然可以编故事,但是编完故事还非得按着读者脑袋让人承认这是真实的,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既然,你连标着时间、地点的照片都摆上了,那阅读者自然就有资格要求故事的真实性。哪怕是当年的“知音体”,对于故事本体真实性也是有严格要求的,不走寻常路的只是文体文风这种表现形式而已。

让人意外的是,即使《状元之死》的漏洞如此明显,也没有影响这篇公号文成为爆款,甚至有人明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极为可疑,仍然坚持好评。

这种现实才是真正可怖之处:假如这样一篇破绽百出的“低仿真”文章都可以收获如此流量,显然会给后来者带来极其负面的示范作用。或许会有更为精明的写作者,吸取《状元之死》在技术上低级失误的经验教训,然后流水线式生产此类文章,最终获利。

这种成功的基础,是国内巨大的、长期被忽视的内容市场。这一两年电商流行“下沉”,要占领“五环外的中国”,而内容产品的受众也存在“五环外中国”。在我看来,《状元之死》的出炉和爆红,表明一些互联网内容生产者的下沉不仅行之有效,而且还在加速,换句话说,向下的巨大空间正在打开。 

作为内容下沉的先锋,我更想把《状元之死》定义为“权健式文字保健品”。

《状元之死》与保健品一样,已然突破了“无益”与“恶”之间的界限。如果说,咪蒙及其团队以往的文字产品,因其鸡汤的性质,更接近于“无益”的话,那《状元之死》的仿真式诱导,特别是文末利用“慈善”欺骗读者,正在试图突破“恶”的边界。

□宋金波(专栏作家)

编辑 陈静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