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各地在实行主城区禁燃令的同时,也当重视对郊区、农村地区居民燃放烟花爆竹的教育引导。

  今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订实施的第二个春节。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披露,除夕当天,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1人,同比下降85.7%;火情1起,同比下降91.7%。其中,五环路内“零伤情”“零火情”,五环路外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减少。

  火情和伤亡事故的明显减少,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最严禁燃令”的严格落实。不独北京,出于环保和安全考虑,我国很多城市已经出台烟花爆竹禁燃令,并取得了较好的治理效果。在为此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的禁燃令大都针对主城区,郊区、农村地区则不在禁燃之列。考虑农村地区居民住房相对分散,燃放对环境及周围居民影响不像城市那么明显,禁燃令短期内恐怕也很难覆盖广大农村。

  但是对于个体来说,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燃放烟花爆竹存在的安全隐患是一样的。

  因此,我们在主城区执行最严禁燃令后,对郊区、农村地区烟花爆竹燃放的管理也该提上日程,在循序前提下加快“渐进”步伐,进一步扩大禁放版图,最终实现全域禁放。

  就算因农村风俗习惯等因素,全域禁放任重而道远,但该问题也不应因此而搁置。在探讨的同时,现阶段也有必要继续提高郊区、农村居民的环保与安全意识,让郊区、农村也做到少燃放、不燃放。

  □熊丙奇(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