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流浪地球》除了特效所呈现出“颜值”之外,真正的得分恐怕并不高,电影剧本对原著的背离就是导致其得分不高的原因。

  2月5日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因其特效呈现出来的震撼效果,连日来已经收获了无数点赞。如果仅仅考虑视觉效果,在国产科幻电影内纵向比,我给《流浪地球》“优”。

  遗憾的是,“颜值”之外,《流浪地球》的得分恐怕不高。剧本对原著的背离是导致其得分不高的原因之一。

  电影是再创作,剧本当然不必被原著束缚得太厉害。例如王家卫以金庸作品为背景拍摄的《东邪西毒》和《东成西就》,以原著标准来看简直不着边际,但却不妨碍从不同的角度成就两部佳作。但是,《东邪西毒》《东成西就》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吹嘘成为“硬核武侠片”,从来都承认自己是“挂羊头卖狗肉”。

  而《流浪地球》对“刘慈欣作品”这个IP非常倚重,并且没有脱离科幻作品的轨道。在这种情况下,剧本对原著的改编就应该遵循“不背离原著基本价值取向”的标准。

  原著对种族、国家属性是淡化的。比如原著主人公娶的是一位日本妻子。可以这样说,《流浪地球》原著是努力做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尺度和视角叙述故事的。

  然而,电影《流浪地球》的故事在原著中没有多少,实际上是在原著大背景下的“别传”。

  问题是,在电影《流浪地球》中,叙事的视角,情感的主线,又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拉回到了“国家荣辱”的层面。在这个过程中,编剧实际上是通过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消解来实现后者的表达,比如黑化其他国家小分队的形象,来反衬主角的英雄主义。

  此外,由于无视原著价值观体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些人物行为变得难以解释,更难以确认。

  在热切希望国产科幻电影早日跨越的影迷看来,这些或许都是吹毛求疵,也可以找出无数反例来证明——国外科幻电影也有不少纰漏,但这不该成为中国科幻电影不能接受正常批评的托辞。

  □宋金波(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