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赫国安队的华裔小将侯永永。网络截图

没想到属于中国足球的第一位归化球员来得这么早,品质还这么好。

12日,北京中赫国安队的华裔小将侯永永,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临时身份证,取得了在中国足协进行国内球员注册的资格。此前的风传,化为事实。这是一个写入中国足球史的标志性事件。

侯永永由挪威特隆俱乐部青训“出品”。母亲是河南洛阳人的他,16岁就代表罗森博格在联赛中出场,成为队史上最年轻的联赛出场球员。几年前获颁挪威天才少年奖,去年入选了挪威U21国家队。

侯永永的背后,是一股正在兴起的归化风潮。事实上,和侯永永同时加盟北京国安的李可(延纳里斯),完成所有手续的时间也不会太久。延纳里斯曾代表英格兰U17、U18、U19队出场。同样在归化球员上有大动作的,还有广州恒大等。

实力派归化球员的陆续亮相,令人眼前一亮。眼下,中国足球人才青黄不接。里皮感慨多数新人难担大任,亚洲杯干脆带一支大叔级队伍出征。希丁克初来中国更是感慨,国奥队中只有四五名球员能用。刚刚在亚洲杯以一场狼狈至极的比赛结束使命的国足,被球迷戏称为:虽是近年来最差国足,却可能是未来十年的最强国足。

现实特别凄凉,形势特别残酷,奥运会预选赛、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即将拉开帷幕,以现有的战力储备,中国队几无上岸的希望——亚洲杯决赛卡塔尔队的封王之战,就让很多中国球迷内心迷茫:亚洲足球的版图重新构造,传统强队普遍更强,传统弱队纷纷“造反”,中国足球的处境太尴尬。

在此情况下,归化球员,并迅速让他们重装上阵,为羸弱的中国足球填空补强,也是最理性、最易见效的选择。

▲图/视觉中国

可以说,归化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急效药方。能胜任场上多个位置的侯永永正青春年少,他们和场上“岗位”无缝对接,发挥超乎现有球员表现的能力,是可以预见的。

在本届亚洲杯上大放异彩的日本队和卡塔尔队,是最早实行归化举措并受益的典型代表。尤其是地少人少的卡塔尔队,更是把归化玩出了极致。就连一向人见人欺的菲律宾队,也依靠“疯狂”的归化,让球队实力跃上了几个档次。

中国足球终于迈出这一步,短时间内打破了诸多体制机制的障碍,这是值得肯定、值得期待的。

但对中国足球来说,归化只是应急之策,甚至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长远来看,还是得在青训上知耻而后勇,使劲发力。

在世界范围内,“归化球员”早已成为一种常规武器。但归化并非万能,归化能够在局部起到“速效”,或者成为有益补充,可是,指望归化之策引领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大踏步“升级”,仍不太现实。

仍以日本队、卡塔尔队为例,卡塔尔实行归化多年,虽也时不时在足球江湖上闹出满城风雨,比如说经常成为中国足球队的苦主,但总体表现一直波澜不惊。而这次亚洲杯之所以一鸣惊人,还得归功于该国坚持不懈地抓青训,“掐苗子”。日本更不用说了,极其重视青训、留洋的日本足球,三十年来,青年才俊一波接一波。

少年强则国足强。未来足球大势的演绎,仍将决定于“后生”。阿兹蒙、阿里们的飘飘衣袂,令人羡慕。我们不能忘记老迈郑智在惨败伊朗队之后的泪目。这位忠诚老将表现出的不甘,也是对人才匮乏窘境的沉重拷问。什么时候“足球小将”强了、成了,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笑傲亚洲。

□伍里川(媒体人)    

编辑 孟然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