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京报网

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名为“维持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地位”的总统令,要求联邦政府将更多资源和资金投入到人工智能的研究、推广和培训中。该行政令提出五大关键领域,基本描绘了美国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战略。

但在美国当前政治、经济环境下,美国政府要想力推人工智能面临不少现实障碍,特朗普的行政令能起多大作用,目前尚存疑问。

行政令标注了美国政府扶持人工智能的五大重点。其一是推动基础研发,特朗普已指令预算编制部门在本财年和下财年增加相关拨款,增加科研投入;其二是共享资源,联邦政府将向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及企业提供部分算法、数据和数据处理服务;其三是建立规则,联邦政府将指令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对人工智能发展设定相应的道德规则和技术标准,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其四是培育人才,美国政府将支持州政府和地方设立奖学金和学徒制,培训相关人工智能人才;其五是国际推广,美国将积极推广包含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人工智能倡议,与他国开展合作,同时保护美国本土资源。

美国媒体认为,该行政令大而全,但缺乏细节,既没有拿出真金白银,也没有实际上的简政放权。白宫承诺将在半年内拿出行政令的实施细则,但特朗普在之前不少行政令中也做出了类似承诺,真正兑现的却凤毛麟角。

事实上,如果不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迅速发展,特朗普是否会发布这样一份行政令还很难说。进一步巩固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优势,是该行政令的核心目的,但特朗普所提出的方案并没有出奇之处,很难解决该产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图/新京报网

首先,人工智能是一项综合性科学,集中投入对该技术的推动效应有限。人工智能包含多个方向和领域,基于数学、机器算法、半导体、传播学等基础学科,如果相关的基础学科发展减速,人工智能本身也难有进步。然而,在当前整体预算吃紧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只能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增加人工智能的科研投入,这可能会挤占其他基础学科的科研支持,进而削弱人工智能产业的长期发展潜力。

其次,美国加强政府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作用可能会影响市场创新活力。如同大多数信息技术一样,人工智能的整体发展趋势是自下而上的。多数革命性技术起源于市场需求、企业研发及科研工作者的探索性研究,政府在其中并没有扮演关键性作用。而一旦政府介入其中,很可能就会给出具有明确导向性、功利性的研究方向,削弱市场的自主创新能力。

最后,美国有选择性的国际合作将给他国创造制度套利的机会,不利于美国维护其领先地位。该行政令中隐含着美国在人工智能国际合作上的原则,即中国、俄罗斯不可以,其他国家有条件参与。

该原则的本意是保护美国国内科研资源,减少中国等竞争对手获取其先进技术的机会。但是,技术是关不住的四维生物,这样一种政策取向只会鼓励人工智能从业者在既可以与美国接触、又可以开发中国市场的地区发展。这事实上将使得美国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的全球扩散受限,削弱本土的科研优势。

□李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