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 图/视觉中国


2月19日,美国佛蒙特州国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宣布将参与2020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提名初选。77岁的桑德斯延续采用了四年前参与民主党初选时的流线型竞选标志,似乎在提醒选民不要再如同2016年那样错过桑德斯。


事实上,虽然在诸多民调中仅次于前任副总统拜登位居第二,但桑德斯可能仍无法锁定优势。作为第十位宣布参选或明确表达意向的主流政治人物,桑德斯如今面对的不仅仅像上次那样只有一个对手希拉里,而是群雄逐鹿的党内混战。


近20位民主党人或投入选战


自2018年最后一天,马萨诸塞州国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宣布参选意向以来,2020年大选周期就被认为已开始侵袭美国政治舞台。


如此早地开启大选周期,在党争极化、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影响扩大以及金钱政治加剧的大背景下,其实已成为常态。而目前来看,2020年民主党初选极可能刷新单一政党参与初选人数规模的纪录。综合美国媒体与舆论的讨论,超过20位民主党在职或卸任政治人物都可能放手一搏。


虽然最终未必会超过20位,但2019年开年不到两个月,就已有六位国会参议员、一位国会众议员、一位前任国会众议员、一位前内阁部长以及一位在任市长投入选战。这个发展趋势,大概率地将超过2016年共和党初选中16人同场竞技的历史盛况。


在一次非开放式选举,即在任总统坐拥执政者优势来卫冕的选举中,超常规模的初选竞争至少说明一个问题:更多民主党人认为,满意度稳定却只有不到四成的特朗普,在连任方面面临着较大压力。


这个判断是否准确有待确认,但近20人的初选最终导致的效果,却极可能是一位完全不符合政党精英意志的总统提名人的出现。


从1972年开始实施如今的初选制度以来,初选规模前三位的选举,即2016年17人的共和党初选、1976年16人的民主党初选以及1972年15人的民主党初选,都产生了与本党精英意志不一致的人选,即特朗普、卡特以及麦考文。


如果这个规律得以在2020年民主党党内选举中被复制的话,桑德斯,甚至比桑德斯距离民主党传统主流价值还远的非核心精英,都会具有更大的胜算。


而且最终,这三位不符合本党意图的提名人入主白宫的概率竟然是三分之二(特朗普和卡特都得以入主白宫)。这对特朗普而言,当然不是个好消息。


女性参选人扎堆,能否打破玻璃天花板


除了整体规模可能创纪录外,这次民主党初选也罕见地云集了五位女性主流政治人物,而此前最多的纪录只是容纳了两位女性参选人的1972年民主党初选。


▲当地时间2019年2月5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进行国情咨文演讲,众议院民主党女议员身穿白衣出席联席会议以宣扬妇女参政。图/视觉中国


女性参选者的超量存在,不仅仅是对2016年希拉里并未打破玻璃天花板的锲而不舍,更表现出特朗普过去执政两年中,在移民、医疗、教育以及性别平权等女性关注政策领域上引发的争议与难得人心。


就这场从2018年中期选举中就崛起的“粉色浪潮”而言,民主党在2020年大选日提供的那组正副总统组合中,缺席女性的可能性正在持续下降。


在通过“身份政治”持续吸引女性选票的同时,女性参选人其实也必须面对一个不能回避的挑战:希拉里的“打破玻璃天花板”并不足以让选民支持最大化,女性政治人物更需拿出令选民信服的具体政策方案。


不可否认的是,基于已有六位在任国会参议员正式对特朗普发起挑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特朗普推进内外政策的国会立法程序,俨然就演变为总统竞选的预热或加赛环节。届时,本就势如水火的府会争斗势必会进一步激化。


虽然民主党阵营的2020年冲刺已经开跑,但毕竟距离初选正式开始还有一年时间,太多事情都难以预估。今天,外界看到的民主党民调,与其说是总统提名人最可能人选的民调,不如说是民众认知度的民调,其参考性并没那么强。


更为难以预估的是特朗普连任的前景。正所谓“竞选看对手”,关键因素还是看民主党的候选人提名最终到底花落谁家。所以,一切才刚刚开始。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