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图/新京报网


3月4日,我参加了民进组讨论,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情况报告。


委员们仍是争先恐后地发言,对人民政协起步之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用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新”。


的确,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诸多行动,展现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


比如组织建设之新。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政协召开了第一次专门研究自身建设的会议,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比如参与形式之新。全国政协首次探索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方式,解决了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座谈会参与人数相对较少、外地委员参加不便的难题,逐步形成一种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其中,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远程议政协商会,就有13位委员在北京、浙江、湖南、广东四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言,前后共有800余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开展在线互动,积极建言资政。


比如交流机制之新。为了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全国政协建立了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的情况交流机制。作为政协的民主党派副秘书长,我直接参与和见证了这项工作的推进。我们民进中央也与政协的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委员会、文化文史委员会或共同承办协商议政活动,或开展联合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比如对外交流之新。全国政协首次举办外国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邀请了41位非洲驻华使节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到全国政协参观座谈,讲好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的故事,打破了国际上对于政协的神秘感,也丰富了对外交流的内容和方式。这成为这一年政协工作创新中的一大亮点。


比如管理制度之新。要论最有创新、最有力度的做法,那就是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的制度,改变了过去对委员和常委只有柔性提倡没有硬性约束的情况,一年只开一次会的“年委员”基本没有了,因为调查研究工作的深入,雷人的提案基本没有了。


新举措,新行动,必将引发新的变化:委员履职用心尽力,调查研究深入细致,建言内容有理有据,提案对策可行可用……这将推动着起步之年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而这些悄然的变化细节,正是中国民主政治进程悄然前行的象征。


其实,又何止政协、何止这起步之年呢?大至行行业业,小至每一个人,每时每刻,用心就能创新。毕竟,每一个今天,都是前所未有的一天。而新的美好明天,正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的点滴创新积累而成。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