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18)》蓝皮书和中国残联等机构数据显示,我国现在残障群体人数已经超过8500万,视障群体人数已达1700万,听障人群超过2000万。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强,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将直接惠及约两亿人。

这类技术应用对于健全人是改善生活,对于他们则是改变命运,如移动终端和应用程序在获取信息、便捷出行、通讯交流等方面对残障人士有巨大帮助。语音交互、物联网、智能硬件等创新科技又为他们改善生活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做好信息无障碍工作是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也是让每个人平等享受科技带来美好生活权利的微观体现。

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信息无障碍水平尚有一定差距,影响了残障同胞等弱势群体奔小康的进程。突出表现在相关法律法规已经颁布,但落地力度不足、保障细节尚未出台。社会各方面意识还比较薄弱,监督与激励等配套措施并不完善,信息无障碍相关产业链(硬件、软件、内容和服务)还不够健全,因此,有必要在以下几方面有所改进。

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关于信息无障碍的要求,出台落地时间表。

建议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中明确增加并细化信息无障碍内容,特别是针对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物联网能够提出细化的操作要求,力争残障群体和老年人接入信息服务时,能够买得到、买得起、用得了、用得体面。同时,相关部委也应出台时间表,要求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在信息服务上分阶段实现无障碍。

政府和公共部门提供服务要满足无障碍基础要求,将信息无障碍列入相关采购标准。

在政府和公共部门(如医院、地铁、公交、银行)提供的公共信息服务上,应率先实现信息无障碍要求。政府部门在采购移动终端、智能硬件以及软件服务(网站、应用程序)时,应将信息无障碍要求列入采购标准。

制定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推动物联网智能硬件纳入辅具采购名录。

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与智能硬件的联动,可以大大降低残障群体和老年人等群体接入信息社会的成本。相关部委应制定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信息无障碍标准,对产品设计、硬软件结合进行通用性规范,达到残障群体与健全人可以同样使用产品的目标。此外,将符合无障碍标准、能切实帮助残障人士的智能硬件纳入残疾人辅助器具名录。统一养老数据标准和交换标准,让智能硬件厂商可以基于标准开发产品,从而推进全国养老大数据联网建设。

鼓励互联网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入信息无障碍建设。

我国相关企业在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已初具基础,而且人工智能物联网又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但目前全产业链的建设并不完备。政府应鼓励相关企业积极投入信息无障碍产业链,补齐服务缺失短板。

另外,在高等院校相应院系增加信息无障碍开发课程,鼓励全社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举措。地方政府可考虑设置配套资金,用于给残障人士学习使用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的培训。

信息无障碍不仅是技术研发问题,更是一个需要政府、企业、配套产业链、社会组织等多方面统筹协调、紧密协作的系统工程,还涉及全社会相关意识的提升。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要求,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无障碍建设已经迫在眉睫,这既能迅速大幅提升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又是推进科技惠民的重要契机。

□雷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


编辑 井彩霞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