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笔记

  中国要保就业,离开民营企业不行。

  3月5日上午9点,在人民大会堂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政府的工作任务。这是一个关注民生的好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要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他的报告赢得了58次热烈的掌声,尤其是在减税降费的部分,代表委员连续8次为政府的举措喝彩。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的关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走出大会堂,想起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参加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议的发言,正是管中窥豹,恰好是5日的工作报告的一个注脚。

  在4日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白重恩、钱学明等发了言。李克强总理边听边与大家讨论。

  比如,王建沂在发言中特别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招标投标法》,“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行的招标投标法律体系已不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李克强总理马上插话详细了解情况,表示“魔鬼往往在细节之中”,希望有关部门马上研究,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在听完了委员的发言后,李克强总理说,他非常高兴与大家共商国是。他强调,民营企业在发展经济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有9000多万户,是促发展、增就业重要力量。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的力度,帮助他们纾困解难,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汇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更大合力。

  “有人说我们民营企业政策是不是有所改变?没有。也不可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将近2000万的城乡新增就业劳动力,要保就业,离开民营企业不行。而且,民营经济还有蓬勃的活力,对于其他所有制的企业,包括对我们国有经济,都是一个相互的补充,相互的推动。

  在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特地提到了政府各部门制定文件一定要事先听取意见。今年2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这也为民营企业家积极献言献策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有利于实现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不仅是为民营经济鼓劲,也温暖着每一个人。的确,正如他说的那样:“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又各展所长。中国的未来会更好!”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