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周一综合征”,每个上班族对“周五综合征”应该也不陌生。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周末,一坐在办公室就开始感受到疲惫、烦躁、心不在焉……魂儿早就被睡觉睡到自然醒的好日子勾走了。

 

如果说“周一综合征”是一种得而复失的难过,那么“周五综合征”一定是求而不得的落寞。

现在,有人大代表提出了一个隔周三休的议案,或许能帮你消(bian)除(cheng)“周五(si)综合症”。

 

这个议案是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针对旅游高峰井喷现象提出建议: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

 

听到这个议案,身体里的肥宅之魂和浪荡之魂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但是等等……其实这个提案,具体来说,是将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调整为一周公休一天、次周公休三天,形成“1+3”的循环休假模式。


尽管2+2=4,1+3也=4,但是我们哲学地来说,2+2=4和1+3=4的效果可能是不一样的。


有网友对这个提议表示赞同。毕竟两天假期的确很尴尬,束手束脚地哪儿都不能去,三天就不一样了,许多大假期不舍得去的周边地方都可以被列入目的地清单了。


(怎么还突然有狗粮)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不赞同。最直接的原因是,又没有增加放假时间,改变现有的放假模式实在是有点麻烦。而且,比起“三天涝死、一天旱死”的放假方式,还是“雨露均沾”的双休宅在家里舒服。


当然还有小机灵鬼提出反对意见的原因是……隔周三休的放假模式可能和现有的几个“三天小长假”重合,亏了!

而这届网友也很精明,既然这个议案叫“隔周三休”,那么它也可以提议“2+3”的休假方式,这样,大家一定会举双手双脚赞成。


其实呀,不管是提议案的人大代表,还是持不同意见的网友,大家都是有一颗同样的心——那就是好好放假!

 

国家越发富强,人们在通过努力工作创造财富的同时,也逐渐关注起生活质量,人们对休息权的期待也越来越高。

 

不管这个议案最后是否能变为现实,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还是每个人都需要坚持的态度。


□ 邓海滢(大学生)


编辑 王言虎  实习生 邓海滢   校对 陆爱英